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欧洲央行维持利率政策不变 明年一季度欧版QE或出台

王婧

2014年12月05日08: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欧洲央行维持利率政策不变 明年一季度欧版QE或出台

分析预计明年一季度欧版QE或出台

欧洲央行4日举行了年内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会议,决定维持现有利率政策不变。目前欧元区的主要再融资利率、隔夜存款利率和隔夜贷款利率分别维持在0.05%、-0.20%和0.30%的历史低点。然而,欧元区经济增长几乎停滞,通胀率仍在下滑,失业率也居高不下。欧洲央行面临的出台更大胆刺激措施的压力不断增大。一些分析预计,欧洲央行明年第一季度或将资产购买计划扩大至包括购买欧元区国家的主权债务,即启动欧版量化宽松政策(QE)。

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欧洲央行已经在加紧准备推出新的刺激措施,但预计直到明年年初才会就新措施最终作出决定。德拉吉表示明年年初将会评估现有政策的效果,以及不断下滑的油价对经济造成的影响。一些分析认为,德拉吉的表态可被视为更正式地承诺将扩大资产购买的范围。

英国市场研究机构马基特集团3日的数据显示,今年11月份欧元区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跌至16个月新低,为51.1;制造业PMI终值降至50.1;服务业商业活动指数降至51.1,为今年来最低。其中,德国PMI为51.7,创17个月来新低;法国商业活动持续萎缩,PMI指数为47.9,创9个月新低。

马基特高级经济师克里斯·威廉森表示,这意味着该地区今年第四季度经济可能仅增长0.1%。除非市场需求出现复苏迹象,否则该地区明年经济很可能陷入萎缩。有迹象显示经济恶化的情况正向欧元区核心国家扩散,其中法国依然是最大的隐患。

此外,欧元区11月份通胀率初值为0.3%,低于10月份的0.4%,更远远低于欧洲央行设定的接近但低于2%的通胀率目标。欧元区的通缩风险正不断加大。欧洲央行为2015年设定的通胀目标是0.7%的水平,但目前的情况与目标之间还存在着巨大差距。

这令外界对欧洲经济将持续拖累全球增长的担忧日益加深,有关催促欧洲央行尽快推出更大胆刺激措施的呼声越来越高。不少分析均预期欧洲央行会在明年年初采取行动,欧洲央行可能会将目前的资产购买计划扩大至包括购买主权债券。

高盛发布报告预计,欧洲央行必须在接下来的几次货币政策会议中作出重大决定,一个可能的选择就是购买国债。美银美林预计,欧洲央行最晚将在2015年3月宣布购买主权债务计划。

11月初,欧洲央行宣布将扩大欧洲央行资产负债表规模至2012年初水平,即从当前2.1万亿欧元扩大至近3万亿欧元规模。欧洲央行目前主要通过资产支持债券(ABS)购买计划、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担保债券购买扩充资产负债表。

自11月21日起,欧洲央行开始执行新的资产购买计划。最新数据显示,过去一周该行累计购买了3.68亿欧元的资产支持证券。欧洲央行今年9月推出了第二轮长期再融资操作的首批贷款,12月11日还将推出第二批贷款,计划共向银行业提供4000亿欧元的廉价流动性。有分析指出,明年1月,欧洲央行将能看到第二轮长期再融资操作的相关结果数据。这一数据相当关键,第二轮长期再融资操作的效果是欧洲央行进行下一步决策的重要参考。

欧洲央行副行长维托尔·康斯坦西奥上周表示,明年一季度欧洲央行将能更好地评估是否需要买入主权债务。

目前,欧洲央行内部对于启动QE仍存分歧,主要阻力来自德国。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表示,认为欧洲央行能通过购买国债在一段时间内提升欧元区经济的想法“不切实际”。(记者 王婧)

(责编:罗知之、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