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李思明:转型期下融资租赁公司风险管理能力亟待加强

2014年12月05日10:32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5日电 (章斐然)外资租赁业工作委员会会长李思明在第五届金融租赁年会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中国融资租赁公司和国际一流企业相比仍然存在产品设计创新不足、资产管理和实物管理较为缺失、风控能力较弱等问题。

以下为访谈对话实录:

主持人:您所在行业叫做融资租赁行业,融资租赁跟金融租赁之间是如何作区分的?

李思明:从英文上看,金融租赁、融资租赁是一样的,但两者之间仍有区分:金融租赁属于银监会监管,监管方式是将金融租赁公司作为金融机构来监管:融资租赁在国内现在属于商务部监管,对于监管主体的准入门槛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宽松的。两者在业务上没有什么区别,但从监管上看有一定区别。

主持人:除了金融租赁以外,融资租赁还有内资和外资两块。我们注意到,近年来,外资融资租赁行业无论从企业数量还是资产规模上看,增速都非常快。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李思明:也是监管方面的原因。2009年以前,外资租赁公司在商务部审批;2009年商务部将融资租赁公司的审批权下放到省一级商务主管部门。审批权下放之后,审批的速度、审批的节奏都加快了。加上融资租赁最自2008年开始在国内整体发展迅速,吸引了很多投资人投入到这个行业里来。

从审批数量上来看,截至去年底,外资融资租赁公司才926家;到今年9月份,数量已达1350-1400家。从资产规模发展来讲,百分比发展挺快,绝对数额不高。去年和前年相比增长了60、70%,而截至去年底整个外资资产6112亿。相比之下,由银监会监管的金融租赁行业去年底资产规模就已过了1万亿。因此,从数额上来说,外资租赁公司并不能占主导地位,但是从数量上来说,绝对占了主导的地位。

主持人:您刚才讲到外资融资租赁6000多亿资产规模和金融租赁1.2万亿资产规模来比确实是小巫见大巫。但是这个行业的发展速度这么快,是不是意味着其中的机遇也很广泛呢?

李思明:正如刚才所说,不管是金融租赁还是融资租赁,都是同样的业务。目前,租赁业务的市场渗透率在国内约为6%,国外已达到20%。应该说国内融资租赁市场有很大发展潜力,但目前公司多、市场大,能把市场做的精、做的好并不多。

主持人:从股东背景来看外资租赁公司能不能带来一些他山之石的借鉴?

李思明:事实上,现在的外资租赁公司中有一部分算内资租赁公司,他们是从香港过来或者中国公司的境外项目公司投资进来。但是,欧美的大型租赁公司确实能给这个行业带来不管是技术能力、人才培养,还是融资多元化的很好的借鉴作用,对这个行业的有序发展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主持人:您觉得相比之下咱们国内和国外一流融资租赁公司的差距具体在哪里?

李思明:讲差距主要是三方面:第一,产品设计方面有差距,在国外融资租赁已经做到拥有比较多元化的产品,而国内相对比较单一。单一的意思是指国内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主要还是做融资,融物这方面做的比较少。第二,对于资产管理方面,做融资租赁一般知道资产管理包括两方面,一是本身金融资产管理,二是实物资产的管理,金融资产管理刚刚开始做资产证券化,刚刚开始有多元化金融资产管理的活动,但是资产管理仍然较为缺失,基本上做的都是融资行为,对实物资产的管理也不够重视,没有在实物资产管理上给租赁公司更多产生收入的机会。第三,国内目前在风险管理方面还是属于比较弱的,在整个融资租赁全过程风险管理方面,交易风险、客户信用风险和其他不可预见的风险,风险管理手段比较单一,经常只是看交易对象的风险。

主持人:在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这三个风险中的哪一个是目前最突出、最亟待解决的?

李思明:当然是第三个风险。融资租赁的风险包括信用风险、交易风险、资产风险等。风险管理中,最重要的是交易对象的风险。现在确实有不少租赁公司遇到最基础的风险。比如,这两年有不少企业还款还不起,流动资金受限制,银行抽贷,客户信用情况随之大幅下降。

过去在经济高增长期,关于这方面信用管理没有受到足够重视,现在出现一些问题能引起上层监管部门注意,也是一个好现象。有助于有序勾画整个社会的流动性。

主持人:对企业抵御当前风险,有何建议?

李思明:从外部来讲,目前采取适度监管的方式可以帮助企业规避掉一些风险。从企业内部来讲,我的建议是,对于临时看到的一些机会,不要被机会的表象所掩盖。要多做实际的考察,考察各方面流动性的风险和交易过程中的风险。

(责编:罗知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