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各路资本扎堆P2P:盛宴还是“虚火”?

2014年12月09日08:29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9日电 (记者李彤)今年以来各路资本对P2P平台青睐不减。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有30余家P2P平台得到投资。业内人士表示,赢者通吃是未来行业发展趋势,将出现“BAT”级别的P2P平台,资金进入会提升平台实力。但目前不少资本方有市场占位、投机的心态,这会导致行业竞争加剧,进入新一轮洗牌。

    P2P平台密集融资加速行业竞争

    从今年年初的爱投资、人人投、积木盒子,到7月份8家平台密集融资,再到近期中青创投获得投资,其中不乏上亿美元的融资。而一些P2P平台上线时间并不长,如短融网从上线到获得融资仅3个月。

    记者梳理发现,看重P2P行业蛋糕的资金涉及国资系、民营系、银行系、上市系等。国资系有较强公信力但投资门槛较高;民营系包括红岭创投、人人贷等,用户数量居前;银行系特点是吸收了银行风控模式、管理流程的优势,但收益水平较低;上市系供应链模式是主要特点,但也有上市公司主营行业和网贷没有交集。

    短融网CEO王坤对记者表示,P2P行业要产生像“BAT”级别的企业,目前的资本投入量仍不足。可预测资本投入会保持增加态势,P2P行业将呈现精细化、细分化发展,这将进一步考验平台核心竞争力,未来P2P平台发展趋势在于用户数量是否够大、定位对否有特色、是否能深耕行业。

    “由于P2P平台发展所需,规模上要做大做强,政策环境上要‘傍大款’。但也要看到,资本注入方持投机心态的较多,看长远的少,投资现状让人眼花缭乱,这会增加P2P平台的无序竞争。” 王坤说。

    资金链断裂的是“伪P2P”

    如何吸引投资方关注,获得首笔融资是P2P行业关注的话题。有业内人士表示,投资方主要关注两方面,一是平台的运营逻辑,投入和产出。二是平台团队背景,人员专业化程度。

    “资本对P2P平台选择有一定倾向性,要有明确、细分的市场定位,健全的风控模式,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在退出方式上,可以选择企业上市或分享实业利润等。”上述人士说。

    对于P2P平台的风险控制,王坤认为,P2P平台不应存在资金链断裂的情况。因为P2P平台通过第三方支付做资金通道,有独立的资金托管方,是要做到不碰钱的。出现资金链断裂的,往往是做资金池、先圈钱再找项目的“伪P2P”。

    “将钱贷出去重要,收回来更重要,最终考验P2P平台竞争力的是项目资产质量和投资收益率。” 王坤透露,目前企业谈风控多强调风险保证金,但有些企业风险保证金是从投资者资金中提取的,非企业自身资金。简单说,是拿别人的前补自己的窟窿。而比风险保证金金额更重要是风控制度的合理设置、有效运行。

(责编:李彤、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