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报告显示:应届生离职率处于高位 企业调薪策略更谨慎

朱蒙雪

2014年12月11日07:56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晨报记者 朱蒙雪

  即将过去的2014年,人才市场有两个明显特点:换工作的人多了,老板加薪越发“小气”了。

  前程无忧日前发布的《2015离职与调薪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4年,员工整体流动性同比小幅提升,平均离职率为17.4%,企业调薪(注:本篇报道中调薪指的是加薪)幅度为8.2%。

  一线操作工离职率最高

  《报告》显示,在连续两年下降后,2014年员工离职率出现小幅反弹,员工流动性略升,整体离职率为17.4%,较去年同期上升约1%。

  对离职率上升,《报告》 分析指出,近几年经济环境持续不明朗,企业盈利能力及支付能力下降,与员工薪酬期望值形成落差,在观望之后,越来越多的人“跃跃欲试”,希望通过跳槽来改变现状。同时,随着产业改革的深化,各行业“洗牌”加剧,也是带动离职率升高的原因之一。

  从行业来看,制造业、传统服务业的员工离职率仍处于领跑地位,分别达到20.4%和20.2%。此外,消费品、高科技、金融等行业2014年的员工离职率也较高。

  从职位来看,一线操作工的离职率仍是所有职位等级中最高的,达到25.1%;专业技术人员的离职率增幅最大,较去年同比增长10.6%。

  应届生离职率处于高位

  虽然“薪酬福利”与“职业成长空间”依然是导致员工主动离职的主要原因,但与往年不同的是,“工作与生活不平衡”作为离职原因的排名在今年有所提升。

  值得关注的是,近三年应届生的离职率始终在高位徘徊,2014年应届生离职率为22.4%。数据显示,应届生在入职初期(三个月内)和工作两年后这两个阶段的离职比例较高,分别为27.9%和29.5%。调研发现,对薪酬福利水平不满意、缺少发展机会或难以融入工作环境是造成应届生离职的主要原因。此外,“85后”员工比例越高的企业,员工的平均离职率也越高。

  企业调薪策略更谨慎

  《报告》显示,2014年企业调薪平均幅度为8.2%,较2013年回落0.2个百分点,预计2015年将降至7.9%。

  《报告》分析认为,2014年经济相对低迷,投资增速出现持续下滑,尤其房地产、制造业、能源化工等行业下滑较为严重,多方面原因导致企业对2014年薪酬调整策略尤为谨慎。

  具体而言,在全行业整体调薪幅度下降的情况下,高科技行业以小幅增长的姿态稳居榜首,金融行业位居其次,房地产行业虽位列第三,但较2013年调薪幅度有一定程度的降低。

  《报告》指出,明年预计更多企业将采用“减少调薪次数、缩小调薪覆盖率”的方式来降低运营压力,并以此将有限的资源应用于关键岗位、能力突出和业绩表现优秀的员工身上,从而有针对性地达到吸引和保留人才的目的。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