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创业

中国电科熠星创新创意大赛8项目获千万天使投资

2014年12月15日14:52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5日电 (记者 贺霞)上周五晚上,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下称“中国电科”)熠星创新创意大赛活动进入“天使有约”现场路演,8个创意项目和团队获得中国电科成员单位的千万元天使投资意向。

据了解,中国电科将为来自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的8支创新项目团队提供内创模式、外创模式及创意出售三种模式。这三种模式的根本区别在于对知识产权、经营决策自主权和人员选用自主权的不同,最终目的是将技术与资本相结合,实现将创新转化为产品和产业。

大赛从2014年5月28日在清华大学正式启动,聚焦电磁空间和网络空间的移动互联、行业应用、安全与防务和微系统与基础产品等领域,经过北京、成都、西安三站宣讲,共有1000多人,540个创意项目报名参赛,经过创意遴选、创意辅导、天使对接,在“天使有约”现场路演后正式落幕。

据介绍,此次大赛,在组织机模式、商业模式、激励机制、人才机制等方面做了创新和探索。大赛项目产生方式从计划安排转变为市场双向选择,项目评审从专家把关转变为导师遴选和辅导,评审专家从临场发表意见转变为创意导师参与项目辅导全过程,项目团队由被动的科研任务承担者转变为主动的创新创意谋划者和组织实施者,成员单位由科研项目组织者转变为技术创新市场的天使投资人。

商业模式上,允许由一家或多家天使单位出资或团队共同组建股份制小微项目公司,发挥市场在创新资源配置中的主体作用,体现团队在创新活动中的核心作用和治理因素的市场价值,探索军工企业科技体制改革之路。

同时,大赛允许团队以技术成果作价入股。涉及职务发明的成果在转移,转让和作价投资时,赋予团队不低于30%的权益,创新了激励机制。

在人才流动机制方面,通过遴选并成功进入天使孵化的项目,团队在一定时间内进入股份制项目公司或天使单位(跨单位)工作,绩效由新公司/单位发放,原单位保留着人事、工资、保险接续关系,离岗3年内回原单位均保证职级、薪酬、待遇不低于离岗时的水平,并在人力资源管理及薪酬体系上给予制度保障,解除创新创意团队人员的后顾之忧,建立创新人才在不同主体间良性流动机制。

中国电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熠星创新创意大赛是中国电科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军工企业科技创新体制改革,围绕“重构技术创新体系、打造技术创新业态”的创新战略而实施的一项重要举措。希望通过大赛,广泛聚集社会创新资源,构建开放协同的创新平台,探索市场化的创新资源配置,实现技术和资本的紧密结合,推动创新技术和创意项目快速走向市场,激发创新活力,培育创新文化,搭建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的“路”与“桥”,推动群众性创新活动持续深入开展,助推中国电科“国内卓越、世界一流”目标的实现。

(责编:贺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