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蓝筹归来可转债迎风起舞

王彭

2014年12月15日07:58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王彭

  在A股市场回暖的背景下,大盘蓝筹估值修复行情的持续演绎,与正股走势关联紧密的可转债市场指数随之大幅攀升。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可转债市场的整体估值仍较低,加上股市行情持续回暖,对于想分享股市收益又不愿冒太大风险的投资者来说,投资此类品种是不错的选择。

  从投资策略上来看,当股市形势看好,可转债随二级市场的价格上升到超出其原有的成本价时,投资者可以卖出可转债,直接获取收益;当股市低迷,可转债和其发行公司的股票价格双双下跌,卖出可转债或将可转债转换为股票都不划算时,投资者可选择作为债券获取到期的固定利息。当股市由弱转强,或发行可转债的公司业绩看好,预计公司股票价格有较大升高时,投资者可选择将债券按照发行公司规定的转换价格(转股价)转换为股票。

  事实上,可转债基金利用可转换债券的债券特性规避系统性风险和个股风险,追求投资组合的安全和稳定收益,并利用可转换债券的内含股票期权,在股市上涨中进一步提高基金的收益水平。而当震荡市来临的时候,进可攻、退可守的可转债则成为资本市场中为数不多的稳健品种。

  今年的可转债行情主要受债市和股市的双方面推动。年初至三季度,可转债的债性较强,价格上涨主要来源与估值修复。进入四季度以后,市场风格发生明显转变,大盘蓝筹股一洗颓势,演绎出波澜壮阔的上涨行情,这些股票的走强令可转债展现出较强的股性,从而推动价格持续上涨。

  投资者在选择可转债时,需要注意的是,国内转债的面值都是100元,在105元以下购买转债,基本上可以把最大亏损控制在10%的范围内。 如果投资者买入价格大大高于100元的可转债,那么和买入股票的区别就很小,就有可能产生较大的亏损。因为此时转债的债性变得很弱,而股性变得很强。例如,某转债曾从最高的157元下跌到最低的102.26元,跌幅达到35%,风险很大。

  此外,借道可转债基金也是参与可转债行情的良好途径。可转债基金的选择通常跟债券型基金、股票型基金的选择相似,主要从长期业绩、基金经理管理能力、费率等方面进行综合判断。此外,对于这类基金的选择,在股指上涨阶段,杠杆较高,转债配置集中度高的品种往往表现靠前,而中长期持有的话,更宜选择规模适中,配置较为稳健的品种,具体可以关注建信转债增强、民生加银可转债。

  不过,正如海通证券缩指出的,转债可能在短期内不会立刻上涨、潜伏期较长。另外,在市场波动过程中,转债价格也会出现短期震荡风险。因此,对于短期流动性要求较高的投资者而言,仍需注意把握股市脉搏,防范短期调整的风险。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