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银行卡正式全面换“芯”今后不再发磁条卡了

2015年01月07日08:36    来源:金融投资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银行卡正式全面换“芯”今后不再发磁条卡了

进入新年后,市民纷纷到银行办理芯片卡。 摄影 李里

记者探访:换卡不麻烦,整个过程只需5分钟,工本费10-20元不等

近日,记者了解到,按照银行的统一安排部署,全国ATM机及POS终端上的金融IC卡降级交易被关闭,芯片银行卡支付将告别刷卡,正式迎来插卡时代。根据央行通知要求,2015年1月1日起,各家银行将停止发行磁条卡,银行卡全面进入“芯”时代。

芯片卡步入新时代

按照央行部署,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推进金融IC卡应用工作的意见》,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启动银行卡芯片迁移工作,“十二五”期间将全面推进金融IC卡应用,要求2015年起商业银行发行的银行卡均为金融IC卡,磁条卡将停止发行。

元旦假期期间,记者在市内部分银行网点了解到,目前办理的银行卡已经成为芯片卡,与过去使用的磁条卡不同的是,现在银行卡正面多了一块黄色的金属片,而背面的黑色磁条却消失了。

目前,市面上的银行卡主要有三种。一种是磁条卡,一种是正面有黄色芯片背面是黑色磁条的卡,还有一种是只有芯片的卡。芯片卡的推行,让不少人担心自己手中的磁条卡能否正常使用?针对这一问题,市内多家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央行出台了规定,从2015年1月1日起,商业银行将不再发行磁条卡。停止降级交易针对的是“芯片磁条”复合卡,但并不影响已发行的磁条卡的正常使用。这会有一个过渡时间,现在磁条卡停用时间未定,但安全起见,建议市民更换芯片卡。

在某股份制银行,记者看到,该行目前旧磁条卡更换为芯片卡只需5分钟,业务就全部平移到了新卡上,该行工作人员表示,“去年10月份开始我们网点就不再发纯磁条卡了,新办的卡都是金融IC卡对于芯片卡,客户也乐于接受。”另外,其介绍,该行提供换卡保号业务,但需等待7天领取芯片卡,不保号的芯片卡现场可办理。

换卡后已办业务不影响

事实上,银行卡换芯工作早已展开。农行自去年开始便推出了同号换卡等业务,使客户可以保持卡号不变,从磁条卡升级为更加安全的芯片卡。

不过,记者了解,并非所有的银行卡都可以实现“换卡保号”,如中国银行客服人员表示,目前,中行“6217”开头的银行卡可以保号换卡,以“4367”开头的则不可以;而工行则是“62”及“9588”开头的非“灵通卡”的卡片可保号换卡。“我这卡换完了以后,家里的保费缴纳会不会受到影响,而且我这个卡关联着股市。”对于换卡,市民王先生提出自己的疑虑。银行工作人员表示,换卡不换号,已有的业务不影响。如果是换卡换号,已经在银行办的业务没有影响,这些功能新卡都有。“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原磁条卡上有定期存款、理财产品等关联业务,必须等这些业务到期再换。”上述工作人员解析,如果更换卡号的话,此前磁条卡绑定的一些业务需重新办理,如水电煤气、房贷、车贷等多种代扣业务。

除此之外,更换银行卡的关注焦点之一便是费用问题。有业内人士表示,IC卡工本费大概在20元左右,如果全部免费,银行将负担巨大的成本,目前银行多采取各个不同地区不同的优惠政策。招行换“芯”,普卡收取10元工本费,金卡和金葵花免费,各分行也可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进行优惠或有条件减免。

另外,上述人士提醒,银行卡的更新换代也要格外留心。此前曾发生多起以银行卡到期、失效需要换卡等为由的诈骗案件。消费者面对此类情况要多加辨别。“同时,废弃的磁条卡不可乱扔,一定要注意销户或消磁,以免被不法分子利用而‘惹祸’上身。”

(责编:罗知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讨薪女工家属拒百万元私了讨薪女工家属拒百万元私了
  • 12306买票被告知无此车厢12306买票被告知无此车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