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央行抛出个人征信大饼 8家机构受邀“三马”再同槽

2015年01月07日08:43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行抛出个人征信大饼 8家机构受邀“三马”再同槽

2015年1月5日,人民银行印发《关于做好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芝麻信用管理有限公司、腾讯征信有限公司等8家机构做好个人征信业务的准备工作,准备时间为六个月。

此举意味着国内的个人征信市场化的闸门正式开启,包括蚂蚁金服旗下的芝麻信用在内的8家公司有望喝头啖汤。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仅表明央行开始正式受理申请,‘定向邀请名单’上的8家机构才刚递交材料,尚未到牌照发放阶段。”

根据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的研究,中国信用市场至少千亿元规模,开放个人征信服务市场,既能提高信用服务水平,又能促进经济发展。

记者注意到,央行的表述中,并没有出现“牌照”一词,而是说“做好个人征信业务的准备工作”。

入围者均非等闲之辈

8家机构包括,芝麻信用管理有限公司、腾讯征信有限公司、深圳前海征信中心股份有限公司、鹏元征信有限公司、中诚信征信有限公司、中智诚征信有限公司、拉卡拉信用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华道征信有限公司。

蚂蚁金服首席信用数据科学家俞吴杰说:“互联网发展给个人征信行业带来了跳跃式的发展。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人的行为24小时可记录。因此跟传统征信业的数据相比,互联网征信的数据涉及范围更广,种类更多。”

细数受邀的几家企业,“芝麻信用管理有限公司”一般认为指蚂蚁金服旗下的征信事业群,欲打造“基于互联网的草根信用产品”,帮助企业和消费者对接。目前,蚂蚁金服已布局小贷、支付、网络银行(筹)等业态,配合天量电商交易数据,手握令人艳羡的信用信息来源。有报道称,芝麻征信还曾与多家P2P平台接触洽谈征信数据的合作。

深圳前海征信中心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股东包括深圳市平安创新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平安置业投资有限公司,由平安集团副总经理曹实凡担任法人代表。

除“三马”外,其余入列机构均非等闲之辈。拉卡拉征信背后是第三方支付业界龙头之一拉卡拉;北京华道征信则由创业板上市企业深圳银之杰控制,后者是专为银行提供软件产品、软件开发、金融专用设备和技术服务的IT企业;鹏元、中诚信是传统老牌资信企业;“中智诚征信”是一家成立于2013年9月份的民营第三方征信公司等。

侧重点或有不同

“三马”再同槽

据悉,上述这8家机构未来在个人征信业务方面将各有侧重。

有业内人士表示:“放开征信市场是大势所趋,但怎样建立互联网时代的征信体系,则更希望拥有最多互联网数据的蚂蚁和腾讯‘先行先试’,趟出一条路子来。”

目前可查数据显示,蚂蚁金服拥有3亿位实名用户,都拥有真实身份证信息,涵盖的消费场景有支付、投资、消费、生活、公益、购买火车票飞机票等,产生PB级别的数据,如果对这些数据用云计算处理,会得出用户画像,以及资金往来关系等。同样,腾讯拥有最多的社交用户,包涵最复杂的人际关系,对话关系,这些公司对数据的处理,都会变成未来互联网征信的宝贵经验。

据记者通过蚂蚁金服旗下芝麻信用拿到的数据显示,芝麻信用有着非常广泛的信用数据来源,日数据处理量在30PB以上,相当于5000个国家图书馆的数据总量,其中包含了用户网购、还款、转账以及个人信息等方方面面数据。再加上蚂蚁金服多年以来的积累的数据处理能力,为其从事征信业务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

俞吴杰说,和互联网上的社交数据相比,芝麻信用拥有的行为数据包含更为准确和更为广泛的跟信用相关的信息,对征信业务的意义更大。

(责编:罗知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讨薪女工家属拒百万元私了讨薪女工家属拒百万元私了
  • 12306买票被告知无此车厢12306买票被告知无此车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