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外逃老板的自白:最痛苦的是精神折磨

方晴

2015年01月14日07:5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检察院的工作做得很有针对性,将该给的希望给了我,该打掉的幻想就彻底打掉了。所以我现在一点不后悔。

  在“猎狐”行动如火如荼展开的同时,广东各级检察机关也开展了职务犯罪追逃追赃专项行动,2014年1月到12月,广东有77名负案在逃人员被抓获,其中境外抓获9人,追回620万余元赃款。

  日前,在清远市清新区检察院,一名被成功劝返的涉贿老板向记者袒露半年外逃心迹,他坦言,回国是解脱。

  广州日报记者方晴 通讯员陈云飞、孙波

  “检察院没惊动年迈的父母我很感动”

  2014年4月19日,许某(化名)事隔半年再次踏上祖国的土地,迎接他的是太太、弟弟和清新区检察院的检察人员,他因涉嫌单位行贿被立案起诉。

  在离开前,他是一名建筑公司老板。许某本计划在美国待一两个月为孩子陪读,岂料离国十多天后,国内传来某高速公路公司副总经理被查的消息,“有关的人一个个都被抓了,我自己做过的事自己清楚,就想在美国拖一拖”。

  据清远市清新区检察院办案检察官介绍,许某经营的建筑公司是该市一高速公路建设工程某标段的交通设施供应商,清远市检察院在办理某高速公路公司副总经理受贿案件中,调查到许某曾邀约该副总经理到香港并向其行贿90万港元,随后案件被交办至清新区检察院。

  “考虑到他在北方老家的父母亲年纪已大,且健康状况一般;加上他本人是长子,素质高,好面子,通情达理,夫妻感情也不错。虽然涉案金额比较大,但因为是单位行贿,主动交代可以给相应政策,所以决定采取劝返的手段。”检察院、反贪局的一把手和侦办人员多次联系其妻子,反复讲政策。

  “我们强调,第一,有事实依据回避不了;第二,出国可以拖一天两天,但逃得了初一逃不了十五,做了边控只要一回来就会被抓。同时,考虑到他家人与他本人的身体状况,如果许某能主动回来主动交代,可以不找他的父母亲避免刺激,并考虑取保候审。”

  当这番话通过妻子转达给在美国的许某时,他已食不甘味夜不能寐,本想着“扛得越久对自己越有利”,国内传来的只有反腐力度越来越大的消息。他坦言,“那时最担心的不是自己,而是父母亲,他们年龄加起来超过160岁了,身体不好,检察院没有惊动他们我很感动。”

  对话

  “在国外,连打电话都成为痛苦的事”

  广州日报:有想过在国外寻求政治庇护逃过侦查吗?

  许某:想混一混赖下去的想法有过,但从没想过寻求政治庇护。在唐人街听朋友说过,那里有很多外逃的经济诈骗犯,在国内坑了人跑出去,签证虽然有限期,但护照是有效的,用这个方法留在美国。我始终没想往那个堆子里扎,说实在话,我不大看得起这些人,中国人以这样的方式出去是给祖国丢脸。

  广州日报:你原来有什么样的计划?在美国的日子是怎么度过的?

  许某:最痛苦的是精神上的折磨。本想扛个一两年,但毕竟不是个事。每天和孩子在一起,盼着孩子去上学,留我一人在家。因为惦记案子惦记父母晚上睡不好,早上总想找事情做又无事可做。有打电话回老家,但打电话也是痛苦的事,怕被监听。刚开始和爱人联系,后来不怎么敢联系爱人,怕说多了牵连家属。

  广州日报:回来以后有回老家看过父母吗?

  许某:我回来后的第一件事,找爱人要钱给父母买了两块坟地。取保候审后,检察院给我放假看父母,现在父母只知道发生了一些事情,我没敢讲清楚。我对孩子也感到很愧疚,本来作为父亲陪读,是很骄傲的,没想过给孩子不正面的影响。

  广州日报:腐败的问题容易出现在建筑工程的什么环节上?

  许某:第一个大问题是很多建筑项目资金很难到位,以前不给钱很难办事,但现在应该好多了。如何有序地按制度发放工程款,对这个行业的反腐有帮助。

  另一个问题是工程质量的监督,这是普遍问题,日常也存在小的问题,吃吃喝喝,小的问题多了,也成腐败的大潮流。

  但有制度,下面的人就有办法。建筑行业的混乱和无序是老话题了,在短时间找到好办法也很难,只能不断摸索。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讨薪女工家属拒百万元私了讨薪女工家属拒百万元私了
  • 12306买票被告知无此车厢12306买票被告知无此车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