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东吴基金规模业绩双降 多只基金临清盘红线

2015年01月17日08:56    来源:中国经营报    手机看新闻

在2014年这个公募基金行业股债双收的年度,成立了十年的东吴基金业绩和规模不升反降,特别是在第四季迎来了业绩和规模的大滑坡。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31日,该公司管理规模为78.8亿份(剔除联接基金重复部分口径),在94家基金公司中排名仅第58位。事实上,自2012年以来,该公司每年以逾两成的规模下滑。

投资者之所以选择用脚投票,或许与该公司的业绩能力不佳、投研团队不稳有着密切的关系。根据海通证券统计的数据,东吴基金的2014年超额收益率为亏损23.98%,在70家可比基金公司中排列倒数,为第62名。即便是从最近三年的业绩来看,超额收益率为亏损23.98%,排名第63名;而从东吴基金总经理任少华上任后的最近两年来看,超额收益率为亏损18.39%,排名倒数第一。

与此对应的,是东吴基金投研体系在2014年的大变动。同花顺统计显示,2014年东吴基金有4位基金经理离职,其中还包括不少投研核心人士。2014年1月份,唐祝益和任壮先后离开东吴基金,离职时2人的职位分别是权益类投资总监和副总监。2014年年中,丁蕙也离开东吴基金,离职前担任固定收益部总经理。目前,东吴基金旗下基金经理仅剩11人,平均任职年限仅1.63年。对于人才流失,新人为主的局面,东吴基金方面称:“‘80后’对新生事物反应快,学习力强,在一些节点有爆发性表现。”

在2015年,东吴基金会采取什么措施扭转颓势?面对《中国经营报(微博)》记者的问题,东吴基金回应称,将把2014年8月成立的电子金融部打造成新的业务增长点。

多只基金临清盘红线

任少华于2012年9月履新东吴基金总经理一职后,曾在接受媒体专访时有过这样一番表示:“(我们)不急于上规模,把业绩、品牌做上去。公募业务要迅速发展,特别是权益类投资要大幅提升,除了修练好内功,市场机遇也必不可少。一定要趁市场空当、平衡的时候做好品牌。有了品牌,一旦真正牛市来临,规模的快速扩张就是题中之意。”

一如他所预期的,2014年市场环境转好。然而,风口来了,东吴基金却没能成为那只站在风口上的猪。

据银河证券统计,上证综指和深圳成指2014年全年涨幅分别为52.87%和35.62%,股票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31.36%,债券基金为20.1%,混合基金为22.02%。

而市场的向好并未带来东吴基金整体规模的提升。根据同花顺的数据,截至2014年12月31日,该公司管理规模为78.8亿份,同比下降21.42%。而2013年年底,该公司管理规模为100.22亿份,较2012年年底的129.81亿份下滑近三成。换言之,三年之间,东吴基金的管理规模“缩水”为原来的六成。

资料显示,东吴基金目前旗下共18只基金,5只普通股票型基金,5只混合型基金,5只债券型基金、2只指数型基金和1只货币型基金。其中,成立于2010年6月的东吴新创业股票目前资产净值只有4499万元,低于5000万元的清盘红线。

值得注意的是,东吴新创业2014年的净值增长率为21.32%,跑输其基金合同所规定的业绩比较基准10.93%,位列海通证券基金超额收益率排行榜第157位。根据其公告,东吴新创业基金经理吴广利现从事公司研究工作,也就是所谓的基金经理回炉。和吴广利一样的还有东吴新经济基金经理邹国英,也转岗为研究员。数据显示,东吴新经济净值增长率为33.95%,跑输业绩基准6.27%,位列超额排名第115位。

除了东吴新创业,还有多只基金也距离5000万元的清盘红线不远。根据东吴基金公布的数据,截至2014年年底,配备了三位基金经理(其中包括东吴基金总经理助理兼首席投资官程涛)的东吴内需增长混合基金,其资产净值仅为7931万元。而随着固定收益部总监丁蕙的离开,两只固定收益产品东吴优信和东吴增利的资产净值也逼近5000万元红线。此外,指数产品东吴深证100指数的资产净值仅为7235万元。

根据《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第十二条规定,基金合同生效后,连续二十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在定期报告中予以披露;连续六十个工作日出现前述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向证监会报告并提出解决方案,如转换运作方式、与其他基金合并或者终止基金合同等,并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进行表决。然而截至目前为止,尚未看到这些基金关于清盘或者召开持有人大会的公告。

面对公募业务的短板,东吴基金回应称:“东吴基金开始推进公募、专户、子公司等多元业务。”同时,东吴基金在2014年发行了一只东吴可转债指数分级基金,市场表现强劲。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东吴转债母基金份额收益达48.64%,东吴转债B同期上涨160.46%。

投研能力受质疑

如果说,规模下滑尚在管理层的预期之内,那么任少华所倡导的为投资者赚取绝对收益的口号并未实现。

作为任少华履新后所布局三驾马车中的重要一环,原农银汇理基金投资部总经理程涛于2013年年初加入东吴基金,担任总经理助理兼首席投资官以及专户业务事业部总经理。同时,程涛还管理着多只基金,包括东吴嘉禾优势精选、东吴内需增长、东吴价值成长双动力和东吴阿尔法。

令人大跌眼镜的是,成立于2014年3月的东吴阿尔法,近半年来净值增长率仅为-2.29%,跑输业绩基准41.28%。东吴内需增长净值增长率为25.09%,跑输业绩基准7.17%,排名62/109。东吴双动力的净值增长率为7.37%,跑输业绩基准27.84%,排名288/353。东吴嘉禾优势净值增长率为7.52%,跑输业绩基准26.89%,排名61/78。

程涛所管理的这几只基金排名几乎都在后段,其投研能力受到广大投资者的极大质疑。究其原因,中科云网或许是拖累程涛业绩的主要原因之一。

三季报显示,中科云网分别是东吴阿尔法、东吴价值成长双动力、东吴内需增长、东吴嘉禾优势精选这几只基金的第三、第五、第六和第二大重仓股。然而2014年三季度以来,这只股票的负面消息不断,公司债券降为垃圾级。2014年10月15日,公司又向下修正业绩预告,10月23日终止收购合肥天焱49%股权,11月25日启动仅1个月的重大资产重组叫停,12月9日选择出售3家下属湘鄂情餐饮企业和商标止损。在2014年12月19日的新闻例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更是通报了包括中科云网在内的18只个股涉市场操纵违法违规行为执法工作情况,并称目前已对涉嫌机构和个人立案调查。股价应声下跌,从2014年10月到2015年1月15日,该公司股价已经腰斩至6.2元左右。

海通证券公布的基金公司业绩排名显示,2014年东吴基金在基金公司权益类基金业绩榜单位居倒数第9名(可比基金公司70家),在固定收益类基金业绩榜单位居倒数第5名(可比基金公司69家)。

东吴基金的长期业绩表现也不佳。海通证券公布的数据显示,最近三年(2012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东吴基金在基金公司权益类基金业绩榜单位居倒数第2名(可比基金公司64家),在固定收益类基金业绩榜单位居倒数第9名(可比基金公司57家)。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垃圾焚烧厂边2年25人患癌垃圾焚烧厂边2年25人患癌
  • 北京去年37家会所整改北京去年37家会所整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