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专家:今年金价大概率上涨

2015年01月19日07:5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金价又涨了,买黄金还是更踏实!”广州日报资深读者、海珠区住户林老伯兴奋地告诉记者。“金价现在低位,未来还是看涨,多少还是得买点儿黄金。”家住越秀区的白领陈小姐表达了相同意见。

1月18日下午2时30分,广州日报理财大讲堂如期举行。广州日报与广州市京鑫贵金属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2015年黄金投资策略报告会”在广州海珠区珠江大酒店四楼珠江厅召开,与会读者数量众多,场面热烈。他们当中,很多人都是“广州日报钱生钱”公众号的粉丝,以80后、90后的年轻读者为主。

在大讲堂活动过程中,多位广州日报读者先后抽到了“羊年生肖贺岁银条吊坠”、“京鑫祛风银”、“九九金工艺远大前程帆船”、“九九金转运金珠”等真金白银的奖品。最后,一位周阿姨还抽到了特等奖“九九金工艺盛世金鼎”。

金融市场动荡 黄金成“避风港”

广东省黄金协会副会长、首席黄金分析师朱志刚老师率先做了“家庭理财如何投资黄金”的主题演讲。他客观分析了目前国际金融市场的态势: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决定了美元强势,黄金价格目前处在弱势,是不争的事实;虽然2015年金价面临多次反弹,但不太可能冲击2011年的历史高位。

有一位听众提出:“我在370元/克买了很多黄金,被套住了,半年之内能解套吗?”朱志刚老师认为:“可能不行。不过,半年内‘解套’并非您投资黄金的目标。您的目标在于长线避险与保值。其实,家里能藏有一公斤的黄金,这是一个很好的配置;如果有闲钱,流动资产中配置5%~10%的黄金是没有问题的。”

他认为:黄金依然是家庭理财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是国际公认、历史公认、无法替代的避险工具。仅从现阶段来看,国际地缘政治波动中,各国政府、民间人士依然认可黄金。本次金价为什么大幅上涨,短时间里涨幅接近8%,就是因为国际金融市场出现了动荡:瑞士央行宣布放弃瑞郎/欧元汇率限制之后,国际汇市剧烈震荡,资金急需避风港,金价再次受到了机构的一致追捧。

主讲嘉宾均认为:长线来看,国际金价一定会重回牛市周期;对于投资者来说,要有一个长线投资的思维方式,不能计较目前是否“被套”,而是要放长远3~5年来看。

黄金虽无大涨 仍有避险能力

在互动环节,一位听众提问:“我们为什么还要买黄金?”

对于这个问题,朱志刚表示,买黄金的原因其实很朴实,也很有说服力。首先,黄金就是货币,一年之内,全球所有的货币加总起来,表现最好的是美元,其次就是黄金。不要认为黄金没有大涨,就没有避险能力了,对比欧元、英镑、加拿大元,过去一年的黄金可谓“完胜”,更不用说卢布与瑞郎了。再者,黄金是货币,却不等同于纸币,纸币是有信用的,是国家对你的一种负债;而黄金是一种财富,不存在信用风险。

对比房产、存款等产品,黄金的实用价值比较高;而且,黄金投资简单、灵活,较少涉及税费,不用承担银行信用风险。“黄金规避的远远不止货币贬值风险,所以,全世界人民从古至今都喜欢它。” 朱志刚说。

那么,2015年的金价会如何变化?在理财大讲堂现场,不少白领听众平时多做纸黄金、T+D的操作,对于这个问题关注度最高。

国家注册黄金分析师周小强从技术分析的角度出发,表示2015年金价震荡向上、出现较大幅度的反弹,属于大概率事件,技术点位应能达到1480~1500美元一线。目前距离该目标仍有约15%~20%的距离。这也符合国际投行反手做多、美联储政策“利空出尽”的趋势。任何货币都有波动规律,金价经过了2013年的暴跌与2014年的低位盘整,2015年趋向于向上走。

虽然金价进一步上行到1600美元并不确定,但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多次反弹的机会还是存在的,利于投资操作。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垃圾焚烧厂边2年25人患癌垃圾焚烧厂边2年25人患癌
  • 北京去年37家会所整改北京去年37家会所整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