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证监会处罚11家基金公司 专项检查将成“新常态”

2015年01月30日17:00    来源:人民网-基金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30日电 (章斐然)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在今天下午的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为教育警示行业,完善惩戒机制,证监会拟对华夏、海富通等5家基金公司依法采取责令整改(3-6个月不等),且整改期间暂停受理公募基金产品注册的行政监管措施,同时对相关责任高管人员依法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对中邮等6家基金公司依法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

据张晓军介绍,2013年下半年以来,证监会集中查处了一批金融机构从业人员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案件,其中部分案件涉及基金行业从业人员。证监会于2014年12月组织开展了针对基金行业从业人员利用未公开信息违规交易行为的专项整治活动。有关派出机构对15家涉案基金管理公司进行了专项现场检查,同时要求辖区为涉案基金管理公司进行自查自纠。通过此次全行业范围的专项检查和自查工作,暴露出行业部分基金管理公司及责任人员在防范从业人员违规买卖股票行为的内控管理方面存在一些问题,个别公司在未公开信息管理、投研人员权限管理、信息系统与通讯设备管理以及基金经理选聘管理等方面存在一定的内控缺失和管理失责,为违法行为的滋生蔓延提供了空间。

根据此次核查结果,证监会依法对存在不同程度内控缺失的基金管理公司实施行政监管措施。

张晓军指出,基金从业人员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的行为与基金管理业务的本质根本相悖。基金管理公司应持续完善内控制度建设,不断加强对公司从业人员的行为管理与道德教育。广大基金从业人员应该树立正确的职业发展观,确立底线思维,莫触禁区。

张晓军强调,2014年资管行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资产管理规模超过10万亿元,比上年增长了101%。为防范行业风险,证监会加大了日常检查力度,对检查中发生的问题采取了行政监管措施,这些措施将有助于提升行业风险意识、增强内控水平,维护投资人合法权益,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今后,这类检查和措施将会成为“新常态”。

(责编:章斐然、吕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
  • 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