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人民财评:尊重“野蛮人”行权 市场是最好的守门员

张晓赫

2015年02月02日10:20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在2014年持续至今的上市公司举牌潮中,安邦保险集团成了最惹眼的“野蛮人”。尤其近几日,安邦对民生银行的入主,在经历12次举牌的强势发酵后,正随着民生原股东减持、行长被抓辞职、安邦股东大起底等,而陷入权贵资本阴谋论与泛政治化解读的漩涡。当中一些论调显现的过度解读和演绎,显然在容易扭曲举牌本身商业行为的同时,也并不符合当前资本市场实现市场配置资源的法治化进程。

“门口的野蛮人”通常被用来形容那些不请自来、不怀好意的收购者。2014年中国并购市场风起云涌,而在产业与资本越来越多的激烈碰撞之间,就包括了一大批站在上市公司门口的“野蛮人”。不完全的市场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至少有40多家上市公司被举牌,大幅超过往年。从长城国汇举牌天目药业到安邦举牌民生银行,由此发生的控制权转移或控制权争夺战也是此起彼伏,大有燎原之势。

资本的战争是残酷的,但在一个充分竞争与法治化的市场,产业资本举牌上市公司,恰是市场主导资源配置、破除市场壁垒、行业分割的展现,对激发上市企业内生动力与促进市场高效、健康发展不无裨益。而2014年以来,从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的若干意见》再到修改《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证券法》等,所有的导向都意在强调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并鼓励市场化的并购重组。监管层强调的资本市场市场化与法治化,正是此轮举牌潮活跃的背书。

从这一角度,在举牌并购或控股权争夺的商业行为中,只要满足资金来源合法,信披合规,没有损害国家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没有损害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等现行法律监管条件,我们就不应进行过多的干预。市场是最好的守门员,短期看必然要经历“野蛮人”闯门的弱肉强食,但长期看,这也是中国经济应对旧常态红利消失,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保障改革红利实现最大化的解决方案之一。

返回到安邦对民生银行的举牌入主。对于致力于成为金控集团的安邦来说,入主民生银行有着很强、很现实的商业动机。正处估值洼地的银行股,优点在于分红稳定、盈利增长稳定,而民生银行近年间在市场化经营上的优秀表现,以及先天股权分散的结构更是增加了资本大鳄的嗜血习性。

安邦对银行的不遗余力,更深层次的商业逻辑还在于保险和银行天然存在的联动效应。在金融混业大发展,保险金控集团追求全牌照、追求旗下各渠道平台交叉渗透,增加投资端与承保端的联动的共识下,银保渠道对于保费的反哺自然不可忽视。安邦人寿2013年的年报数据显示,其99%以上的保费收入来自银保渠道,并表示未来三年仍继续以银保渠道业务为主。这方面,安邦并非孤例,交叉经营战略的优秀实践者有平安集团;二级市场上,积极主动举牌投资的也有生命人寿等。

目前,安邦进入民生已是既成事实,并且似乎也表现出了较强的行权意愿。尽管各路的解读版本“渐欲迷人眼”,但拨开超解读与过度演绎的论调,当前安邦与民生银行的行为并没有超脱法治化、市场化的范畴。对于未来,只要双方依然在合规范围内,市场也应给予理性的舆论空间。

当然,中国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和董事会很少设置特殊的反收购条款。从完善制度的角度,随着并购市场化的推进,一方面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公司上市股东更加注重股权结构、做好企业经营与市值管理;另一方面,针对恶意举牌以及争夺控股权过程中出现的违反信披规定、操纵市场、损害中小投资者权益等违规行为,监管层的事前防范、事后严处也变得更加重要。

(责编: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
  • 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王健林豪掷3亿为足球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