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人民财评:市场红利是新常态

王千原雪

2014年12月22日08:04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被誉为本轮行情最大功臣的“券商板块”却因券商牌照改革的消息遭受降温。若将眼光转向券商行业的整体发展和未来格局看,市场红利已成为新常态。

早在今年2月证监会例行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就曾表示,今年证监会将明确新设证券公司的审批政策,支持民营资本、专业人员等各类符合条件的投资主体出资设立证券公司;同时研究明确证券业务牌照管理办法,允许符合条件机构申请证券业务牌照。上周五,张晓军进一步回应称规则还在研究制定过程中,按照立法程序,在履行相应的内部工作流程后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被认为是落实国务院部署,加快推进垄断行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一项重要举措。

券商牌照改革是证券行业正式迈入市场化的里程碑。作为我国金融领域的重要支撑,与保险、银行相比,券商行业的发展无论速度还是规模,都稍显逊色,这与证券市场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十分不相称,与全球第二大市值的资本市场身份更加不匹配。

伴随着新常态下的改革推进和经济结构优化,一系列的市场红利正为经济稳定创造条件,成为新常态。映射在股市上,不断汇聚的对改革的信心恰是本轮“改革牛”的强大驱动力。

市场红利是新常态。随着券商牌照改革的推进,证券行业未来有可能出现国有券商、外资券商和民营券商三足鼎立的格局。券商牌照是稀缺资源的时代将一去不复返,随着股东结构的均衡和多元化,行业竞争将更加充分,更加个性化、专业化、多元化、能满足广阔市场需求的券商业也就变得可期待。

市场红利是新常态。证券行业真正的核心竞争力并非牌照本身,而是专业的业务开展能力以及人才储备。毋庸置言,“牌照红利”的金汤匙曾一度使行业弱化了对核心竞争力的追逐,但随着牌照改革带来的“鲶鱼效应”,相信优秀资本进入,会促发市场的主动竞争,让行业在市场的充分竞争中,找到自身定位与核心竞争力。

市场红利是新常态。牌照不再是“稀缺资源”的同时,券商行业的分化也将凸显,国有券商已经占领了大半的市场份额,外资券商携境外发达市场经验,在高端市场也已经抢到蛋糕。新进入的民营资本或其他类资本,在市场已经发育至中度成熟阶段,可以在细分市场进一步争夺,在差异化、精细化服务方面下功夫,无论是大、中、小的企业,都能在细分领域获得发展。

目前,我国大券商资产和市值已经可以同世界一流券商媲美。随着资本市场改革的深化,注册制,互联网金融众筹,融资融券,沪港通等众多制度安排都为券商的市场红利埋下了巨大发展空间。

总之,市场红利作为一种常态,它的特性需要在未来更长的时间里才能充分展现。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常态面前,我们的注意力应集中在如何破除体制机制弊端,进一步将改革红利释放出来上。改革与转型的大趋势没有改变,政策宽松的预期没有改变,市场上涨的逻辑并未改变,破除“牌照红利”的券商行业必将持续健康发展,其市场红利必将转化为经济增长动力,券商在牛市中的表现依然值得期待。

系列评论:

人民财评:券商牌照改革绝非不要门槛

人民财评:券商牌照红利是旧思维

(责编:李栋、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