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人民财评:券商牌照红利是旧思维

张晓赫

2014年12月22日00:00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手机看新闻

牌照红利总是更容易受到投资者的关注——券商板块刚刚遭遇了因获得发行短期公司债权力而带来的集体上涨与因经纪业务牌照改革预期而带来的集体下跌。资本市场的短期操作无可厚非,但是时候改变这种旧思维了。

在混业经营、金融市场化趋势日渐明朗,监管层正在构建新牌照管理体系的背景下,金融业正从牌照红利时代,走向依靠实力比拼的市场红利与品牌红利时代。

牌照红利,是经济学上对管制很强行业的一种溢价表述,高度管制限制的竞争,让该类牌照往往意味着更有保障的绝对收益。应该说,在银证保分业经营时期,证券公司这块金融招牌也是该政策红利的享有者之一。

由此带来的弊端也显而易见。由于竞争不充分,券商业务大多形式单一、内容同质、功能不全、竞争力弱。随着国内家庭财富资产与企业资源的极大丰富,昔日的牌照红利,正在“大市场、小行业”的矛盾格局中成为行业发展的掣肘。

中央明确地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辉决定性作用,是对公平、秩序、高效经济模式的制度背书。而牌照红利是垄断经营和超国民化待遇的不公平溢价。循着公平、秩序和高效方向的市场化改革,这是当下券商牌照改革的初衷。

应该说,券商业务的牌照改革更是金融混业发展趋势中,监管层重新构建交叉持牌管理体系的一部分,核心就是逐步消除金融牌照的红利与壁垒,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

在主动打破牌照壁垒方面,今年年初证监会主席肖钢就表示将打破证券、期货、基金等机构业务相互割裂的局面,向符合条件的机构开放,支持依法自主开展业务与产品创新。此后,5月国务院下发《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再次对金融机构间的交叉持牌与混业经营从政策层面予以明确,并表明了股权业务、债券业务等将陆续纳入到证券公司的经营范围的方向。

从这一角度,在混业化、市场化加速的条件下,简单将券商牌照红利结束归为利空显然并不合适,更应看到交叉持牌、混业经营给券商打开的市场红利。随着行业制约因素的逐步突破,财富管理、并购咨询、交易、产品设计、做市商、柜台业务等都将为券商带来巨大的市场机会。长期来看,更加激烈的混业竞争也会真正促使券商机构从市场上寻找到自身的定位和核心优势,依此衍生的品牌红利才是其未来做大做强的长久竞争力。

市场主体正在不断地寻求通过市场获得红利的途经,这同牌照改革的目标高度契合。目前,115家证券公司尤其是龙头公司,依然拥有先发的品牌红利。长期的保荐人身份,让券商拥有了强大的分析能力和定价能力,并且由于较高的市场敏感度,也始终站在了市场创新的前沿。

当前,已经有券商在不断突围走向跨业经营,借混业平台增加其市场份额和增强其盈利能力,这让券商行业更加专业化、差异化、个性化、多元化的创新发展成为可能。基于此,投资者更应坚定地站在行业市场化创新发展的一边,而非逐渐消失的牌照红利之上。全社会都应行成这样一个基本共识,牌照红利已经是旧思维了。

 

(责编:孙阳、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