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经纪业务收入三年萎缩300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券商经纪业务收入三年萎缩300亿

2013年03月25日10:52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近年来散户大厅逐渐消失,而在此背后是券商经纪业务的衰落。记者以16家上市券商为样本调查统计发现,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收入自2009年至今正以每年100亿元的速度萎缩。但券商整体收入下滑却并没有如此严重,分析人士表示,券商未来业务发展将不再依赖传统经济业务,更多地转向更有技术含量的投行和资管业务。

  iFinD统计数据显示,有可比性的16家上市证券公司2009-2011年三年间的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分别为440亿元、339亿元和204亿元。而去年上半年该数据为84亿元,在下半年市场更加趋冷的背景下,预计去年全年经济业务收入约为120亿元左右。从上述数据不难看出,作为券商此前主力业务线的证券买卖经纪业务正以每年100亿元的规模迅速萎缩。

  另一方面,以单家券商经纪业务收入来看,下滑程度也较为严重。在上述16家上市券商中,2009年和2010年经纪业务收入最高的公司均为中信证券,但收入金额却从2009年的109.2亿元下滑至78亿元,缩水近三成。到了2011年,各家券商经纪业务普遍缩水。该项收入不到36亿元的华泰证券在当年夺得了券商经纪业务收入第一的位子。

  实际上,去年经纪业务的情况又进一步有所缩水。上半年16家券商在该项获得的收入仅为84亿元,预计全年经纪业务收入不超120亿元。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在券商传统主线业务如此大规模缩水的情况下,券商整体收入却未出现如此严重的下滑。其中,在2010年度券商收入反而有所增长,达到752亿元。2009年上市券商整体收入为722亿元,到了2011年,上市券商共实现收入611亿元,下滑幅度为141亿元,不过这一年经纪业务下滑了135亿元。

  实际上,自2002年实施浮动佣金制以来,券商经纪业务的竞争格局悄然发生变化,特别是随着营业部的急速扩容,经纪业务竞争早呈现出白热化态势。由于同质化的恶性竞争,导致出现大打佣金战的情况。目前,券商佣金费用已从此前普遍的千分之二降低到万分之八以下,已接近盈亏平衡点。中证协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全年证券行业平均净佣金率为0.82%,较2008年的1.64%下降幅度约为50%。

  此外,多家券商经纪业务负责人承认,除非出现大牛市,否则两年之内经纪业务收入总体下降的趋势不会出现根本性逆转。前华泰联合一位高管曾表示:“通道性收入貌似止跌,这是行业自律的结果。一旦放开,会出现万三甚至更低的佣金率,经纪业务就会真正触底。”

  不过欣喜的是,尽管经纪业务每年缩水百亿,但整体收入并未出现此种程度缩水。“这说明券商已在其他业务上的收入有所增长,并逐渐抛开严重依赖传统经纪业务生存的模式。”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券商都已经认识到这一点,并将重心从此前的经纪业务转移到投行、资管等更加稳定也更有技术含量的业务上来。

(来源:中国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