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中国经济进入转换期 宏观政策重在"托底"--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专家称中国经济进入转换期 宏观政策重在"托底"

2013年03月25日10: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多位专家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会上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已经步入从高速增长向中速增长的转换期。当前以及未来十年中,我国经济增长会进一步靠效率提升来推动。同时,中国需关注国际货币政策、宏观政策等方面带来的挑战。

经济进入转换期

专家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已经步入从高速增长向中速增长的转换期。当前以及未来十年中,我国经济增长会进一步靠效率提升来推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表示,中国经济增长已经步入转换阶段,在经过最近两年7%-8%的潜在增长率后,我国GDP的增长率将在2015年左右出现拐点,转入到6%-7%的中速水平。

刘世锦强调,即使中国GDP增长速度降低了,但是每年新增量还是在上升的,只是会有两三年的时间有点例外。关键是新增量始终是在上升的。由于转换期不稳定性会增加,因此,在此期间宏观政策主要基调是“托底”,而不能人为“推高”。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迈克尔·斯宾塞表示,中国现在正在进入中等收入的转折期,未来的发展还存在比较大的挑战。需出台相应政策,保障转型期顺利渡过。“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经验表明,他们会在这个阶段出现举步维艰的情况。像原先的贸易领域,劳动密集型的产业会逐渐失去相对优势,所以转型过程中需要开发更多附加值的功能和新型产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部部长刘培林表示,当前以及未来十年中,我国经济增长会进一步靠效率提升来推动,未来TFP(全要素生产率)对中国的增长贡献要下降1个百分点左右。目前来看,中国创新水平落后于主要发达国家水平,但与发达国家相近的发展阶段相比,中国创新差距不是太大。未来十年要进一步依靠效率提升推动增长,而且还要为中国走向创新驱动为主的阶段奠定体制和技术上的基础。

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

专家表示,在当前及未来几年,中国需关注国际货币政策、宏观政策等方面带来的挑战。如防止货币竞相贬值、国际金融炒作等风险。

商务部副部长王超表示,应切实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尤其要关注全球流动性过剩可能引发的通货膨胀风险,防止货币竞相贬值,为世界经济复苏创造良好的宏观环境。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表示,未来全球可能会出现三种主要储存货币:美元、欧元、人民币。这种多元的储备货币体系会导致不同国家的货币政策、宏观政策考虑其国内利益和国际利益。他预计,未来十年到二十年间,美国和欧元区在提高自己国内竞争力进行必要的改革时可能会艰难。这个过程中,为了解决国内问题,美国和欧元区可能会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中国到2020年或是最大的经济体,但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国内的金融市场、金融体系的深化程度尚不能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这会给国际的金融投机家很多炒作的机会。记者 倪铭娅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