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商务部:中国为埃博拉疫情国提供7.5亿援助 外媒说三道四

2014年12月15日02:0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8日电 (贾兴鹏 周素雅) 18日,商务部召开例行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介绍中国政府抗击埃博拉疫情对非援助落实情况时表示,中国政府先后提供了4轮总价值7.5亿元人民币的紧急援助,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卫生领域规模最大的一次援外行动,可是有的国外媒体还在说三道四。

据介绍,2014年初以来,部分西非国家相继爆发埃博拉疫情,中国政府先后提供了4轮总价值7.5亿元人民币的紧急援助。截至目前,前3轮援助举措已全部落实到位,第四轮举措正在抓紧实施。商务部已会同有关部门根据非洲有关国家需要拟定援助物资清单,制定加强能力建设实施方案和在当地培训方案,并正在与联合国方商签向联合国埃博拉多方信托基金捐款合作协议。

沈丹阳表示,援助利比里亚治疗中心是第4轮援助重点之一,中心所需建材和设备物资已于10月底由专机运抵利首都。中心建设工程进展顺利,计划于11月底前竣工并投入使用。

11月14日晚,首批赴利比里亚执行治疗中心运营管理任务的163名医疗队员、援塞拉利昂生物安全实验室的第二批(轮换)55名检测人员乘包机出发。一同出发的还有抗疫高级专员工作组一行4人及中国派驻联合国埃博拉应急特派团团长高级顾问冯子健。

沈丹阳介绍,中国累计将有1000人次的医务人员、公共卫生专家奔赴疫区一线,从事病例留观、治疗、实验室检测和人员培训等工作。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卫生领域规模最大的一次援外行动。

对于国外媒体的一些报道,沈丹阳解释,首先,中国是提供援助金额最多的国家之一。今年4月、8月、9月和10月,中国政府先后提供了四轮总共价值7.5亿元人民币的紧急援助,这些援助用于提供防控救治物资、现汇资金和粮食援助,派遣公共卫生专家和医疗队,为疫区国家援建生物试验室和治疗中心等方面。

二是中国提供的援助既早又快。今年4月中国国家领导人在西非疫情爆发后第一时间就对外宣布援助举措,中国第一个向西非提供埃博拉疫情专项援助,第一个向疫区派出专家组和医疗队,指导并直接参加一线救治,第一个用专机运送医疗防护物资,援助物资在第一时间运抵疫区并迅速分发使用,是累计向非洲提供援助批次最多和医疗物资最多的国家之一。

三是中国提供援助既重防控又重救治。中国援外医疗队坚守疫区已经累计派出近450名医务人员参加一线救治。

四是中国提供的援助既突出疫情国又兼顾周边,既救急又考虑长远。我们重点援助疫区三国,又积极帮助周边十国降低疫情输入性风险,优先满足非方的急需,同时又推进中非公共卫生的长远合作。

五是中国的援助举措“硬软并举”,既援建生物实验室、诊疗中心,又派出公共卫生专家开展技术培训。

(责编:贾兴鹏、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