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多家P2P引入“时间戳” 减少投资人维权顾虑

2015年03月13日01:5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近年来,网贷行业一路高歌猛进,尽管降低了投资门槛却造成鱼龙混杂,“跑路”事件频发。特别是,由于缺乏监管和法律法规,受害人维权难度较大。近期,有多家P2P网贷平台引入“时间戳”服务,试图解决电子材料伪造和篡改问题,让网贷平台的电子合同具法律效力。

“就轻轻点击了一下鼠标,就算了签了合同了?”近日新加入P2P网贷投资大军的刘女士充满疑惑地问记者,“电子合同被篡改了怎么办?谁来保证我的财产安全?” 的确,P2P网贷平台一方面丰富了人们的投资渠道,降低了投资门槛;另一方面行业口碑却不太好,“跑路”事件频发,受害者往往数众多,且居住分散、投资数额不一,维权道路漫长。

根据网贷之家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年末,我国网贷运营平台达1575家,接近2013年的两倍;但与此同时,2014年共有问题平台275家,尤其是12月份问题平台达92家,占了全部问题平台数量的三分之一。

“其实,不光是投资者对电子合约的有效性心存担忧,我们P2P公司自身也有很多顾虑,一旦发生违约纠纷,电子合同如何能被法院采信是巨大的问题。”网信理财董事长李焕香说,P2P平台基于互联网产生借贷业务,在交易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电子合同和数据,而电子数据的可无痕篡改问题往往令投资人产生顾虑。

不过,目前部分P2P企业正在着手解除消费者的担忧,对平台发生的每笔资金交易,利用“电子签名”及“时间戳”技术进行审核和监控。

联合信任时间戳服务中心主任张昌利介绍,“通过时间戳,可以为每个电子合同生成一个对应的‘指纹’,如果有人想篡改数据,一定会和最初的‘指纹’不一样。”

专家指出,时间戳的权威性是由国家授时中心保障的,可以有效解决数据电文的存在性和内容完整性证明,适用于数据电文的法律效力证明。在进入P2P借贷领域前,时间戳已经被广泛使用在知识产权保护、电子档案、电子商务等领域。

随着近年来P2P合同纠纷案件的增多,时间戳的应用场景更为丰富,目前包括积木盒子、有利网、网信理财在内的多家P2P企业均引入了时间戳。

“时间戳主要解决了在什么时间存在什么数据的问题,类似于第三方电子公正证书。”张昌利介绍,“在这个讲究信息安全的年代,时间戳可以给出‘零知识证明’,也就是说我们可以证明文件的原始性却看不见实际内容,极大地解决了信息安全问题。”

据了解,目前已经有70多家P2P平台有意向与联合信任时间戳服务中心合作,上线高峰将在今年的2月到3月。

“由于现在P2P行业鱼龙混杂,我们对不少P2P企业做了很长时间的跟踪调查,对于客户选择很慎重。”张昌利透露,该公司正在着手与北京市网贷行业协会合作,加大与推荐会员单位合作。

作为第一个在P2P全平台、全流程使用时间戳的P2P平台负责人李焕香表示,“引入时间戳的成本分摊在P2P巨大的交易规模里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是所带来的好处却难以计数。P2P行业要想健康发展,需要积极树立行业形象,首先必须解除消费者的担忧,帮助消费者维权。”(记者 吴雨)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男版武媚娘不输范爷
  • 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国美女
  • 当你老了 养老金够花吗当你老了 养老金够花吗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