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线下营销成电影O2O命门

李铎 王茜

2015年03月19日00:09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从2010年格瓦拉、豆瓣等入局电影O2O领域,再到今日美团猫眼、淘宝、网票网等网票平台群雄四起。五年之中,电影O2O仍然停留在在线选座销售和在线展示的阶段。但本质上,电影O2O并未对营销宣发做出革命性改变; O2O模式上,网票平台应该摆脱“搭好台子收租子”的逻辑,去认真思考电影O2O营销的可能性。

  营销本质未变

  在今年过去的“3·7”女生节、“3·8”妇女节中,猫眼电影的新用户1元看电影、百度糯米的3.7元低价选座等着实赚足了眼球。据称,网票平台对单一一部电影的补贴投入就可高达6000万元。曾有业内人士预估,各大电商平台每争夺到一个新用户,就将投入60元左右的花费。

  但显而易见的是,“土豪”挥金给电影行业打鸡血的事情不可能天天有,粗暴的补贴也很难成为长久之策。实际上,虽然电影O2O已经历了五年的发展,但无论从PC端亦或移动端,还是无法改变其只是“销售渠道”的本质。网票网、格瓦拉、猫眼等依然只是院线的售票渠道之一;时光、豆瓣等也沦为片方的宣传阵地。大部分电影O2O平台并没有认真考虑过一些其他的可能性,也并未找到对电影业发展整体可行的模式。

  线下实力成关键

  “互联网+电影”与其单纯做一个线上售票渠道,不如探索更多与营销相结合的方式。对于O2O模式来讲,线上线下兼顾才是核心,谁拥有线下端谁就拥有创造力。

  纵观当今电影O2O市场,美团网、糯米网、满座网等齐发力,纷纷争夺电影市场份额。满座网方面表示,背靠苏宁1600家实体店资源,以及苏宁易购、红孩子等平台的资源,满座网在电影O2O更具实力。“首先,逆向O2O模式可以给上座率一个质的保证,通过满座网片方可以将互动营销、创意营销在苏宁实体店中集中展示;其次,电影O2O营销转化率远高于广告投放等传统渠道,线下到店的消费群则是切实存在的个体,在会员体系中,消费个体的偏好和行为都将转化为营销的力量,大大提高转化率。”

  营销模式待突破

  另外,满座网方面表示,电影O2O营销将提高增量市场和关联市场。看来,在苏宁集团体系下,满座网可以将影票营销与当季重点营销活动综合起来,多层次营销不仅是卖票。除了推高票房以外,电影O2O模式应该能为片方甚至影院周边带来新的盈利机会。作为本地生活服务的老兵,满座网在这方面得心应手。

  目前,在线选座仅仅只是负责把电影票卖出去。但实际上,O2O体系的建立对于电影宣发应该是整体渗透,并对传统渠道进行全面打破,但目前的电影O2O市场尚未到白刃战的时刻。有数据显示,2014年国内约四成的票房来自电商平台,但在电商规模越来越大的环境下,未来围绕O2O在电影营销上的模式突破,将成为电影O2O下一个着力点。

  北京商报记者 李铎 王茜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当你老了 养老金够花吗当你老了 养老金够花吗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