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新闻

网曝远大57层楼房19天建成 其实是“搭”出来的

戴丹

2015年03月18日09:04    来源:湖南红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曝远大57层楼房19天建成 其实是“搭”出来的

  还记得曾传得沸沸扬扬的“天空城市”吗?当时远大集团欲建一座比迪拜塔还要高10米的世界最高建筑,但最终因报批受阻没了下文。而最近几天,一段名为“一天三层中国新常态”的网络视频走红。远大集团在长沙县建的另一座57层的“小天城”又成为热议话题。有网友质疑,“小天城”在网上的走红是一次品牌炒作事件。就此,远大方面回应称:绝非炒作,但19天的说法也不准确。

  面对炒作的质疑,远大集团新闻发言人接受潇湘晨报记者采访时给予了否认:“1天建成远大馆时远大就出名了,不需要就此炒作。”同时该发言人也表示,57层楼19天内建成的说法是不准确的。

  现场

  正在装修,楼顶可停直升机

  网上流传的“一天三层中国新常态”视频中,一栋57层建筑的整个建设过程被浓缩在4分钟之内进行呈现,让观众直观地看到一栋高楼是如何快速地拔地而起。

  3月16日下午4时许,潇湘晨报记者在长沙县的“远大城”东面(长沙县一中附近)看到了视频中的这栋高楼。当询问“‘小天城’在哪”时,附近居民都直接指向此高层建筑,可见“小天城”在当地已经比较有名了。

  记者看到,现场的工人们正在进行建筑外立面的装修。此时,空中恰好有一架直升机从远处飞来,盘旋降落在楼顶。由此可知,“小天城”的顶层还建有直升飞机的停机坪。当记者试图进入建筑内部时,遭到了现场安保人员的拒绝。

  说法

  关键不是速度,是建筑方式

  这已经不是远大集团第一次因为“速度”的话题引发关注了。2011年,他们在15天内盖起一栋30层高的大楼,也受到热议。

  如果按视频标题中的“一天三层”来计算,这栋200多米的57层建筑只需要19天就能建成。有网媒将“57层高楼19天内建成”做为标题加以传播。

  事实上,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是:该项目原本计划建97层高,但由于机场附近楼高限制,在停工一年后改为57层。所谓的19天,是指除去了停工和下雨、大风等不宜施工时间,建成有效的地面以上建筑的天数。而且,大楼采用可持续建筑模块化材料,95%的工程量在远大工厂内完成。所以用19天“搭建”来描述“小天城”的速度更为准确。

  “关键其实不在于速度搭得有多快,而在于它是节能环保的产品,代表一种住宅产业化的方向。”长沙市房地产开发协会副秘书长、长沙市房地产开发研究中心主任欧阳学海表示,现在日本、德国都已经不用水泥、沙子这种传统的建筑方式来造房子了,远大在住宅产业化方面在我们国家走得比较靠前。“一些有实力的企业,比如三一,现在也开始进军住宅产业化领域了,未来可能会出现更多的用‘搭建’的方式造出来的房子。”

  介绍

  对外销售,每平方米大约1.2万

  记者从远大集团方面获悉:“小天城”的建筑面积达18万平方米,楼内包含有3.6公里的步行街、19个10米高的大厅;按照建筑规划,内部可容纳4000人办公、800个家庭居住。“楼内还规划有幼儿园、养老院、月子中心、运动馆等,所有社区应该有的配套设施都在规划的范围之内。”据悉,顶楼的停机坪可容纳两架直升飞机起降。

  据悉,目前,大楼已完成主体封顶,转入墙体及内部装修阶段。预计今年8月份将正式与市民见面。

  房子会对外卖吗?记者得到的是肯定的答复:“会对外销售,价格大约1.2万(元/平方米)左右,60-240平米的户型都有。”

  相对周边片区的房价,这一价格定位无疑非常高端。“其实性价比还是很高,因为住宅都是精装修,统一安装有远大的空调、新风系统,空气质量好、又环保。”远大集团相关人士回应。

  [延伸]

  远大“天空城市”

  比对“小天城”此前的“天空城市”不难发现,两者的设计理念一脉相承——在高层建筑之内规划有一个可供人们生活、工作的较完整的生态系统。远大天空城市项目2010年宣布计划,预计2014年4月封顶,5、6月即可入住。但直到去年7月份,长沙人依然没见识到“一栋楼就是一座城市”的景象。天空城市项目一直争议不断。

  按照计划,天空城市高838米,造价约90亿元,建成后将超越迪拜塔成为世界第一高楼。以往超高层建筑建设周期通常需5-10年,而838米的天空城市只需7个月(不含基础),如此建楼速度引发外界广泛质疑。同时引发质疑的还有抗震、抗风、消防等安全问题。

  远大方面对此回应说,这一快速建楼技术已在30多栋建筑中验证;天空城市90%的工程都将在工厂里完成,所以只需要7个月就可以完成。建筑所有钢柱被耐火板包裹;同时经过国内外3家研究所的风洞试验,并通过中国超限高层建筑抗震设防评审。

  天空城市为何一直未开建?2014年7月,项目所在地望城区滨水新城管委会主任佘浩宇曾回应称:“远大集团正在办理审批手续。在没有取得相关的手续前,当地政府绝对不会允许其开工建设。过段时间开建了一定会告诉大家的。”在此之前,天空城市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跃曾对记者明确表示,天空城市所需要的补充材料早已上交,正在等待程序审批。(滚动新闻记者 戴丹)

(责编:孙博洋、刘然)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当你老了 养老金够花吗当你老了 养老金够花吗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