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平安放言要做消费金融老大 整合目前尚无时间表

马元月 陈婷婷

2015年03月19日00:52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商报讯(记者 马元月 陈婷婷)互联网营造了新的生态环境,正在不断渗透到金融服务领域,中国平安继把“互联网+”列入战略棋局后,日前更提出互联网金融业务整合新构想。中国平安对外高调宣布,将整合内部重叠的信贷资源,打造“平安普惠金融”业务集群,欲做消费金融服务老大。如此一来,陆金所的业务将面临瘦身。

  平安对外宣布,将旗下多个相关业务整合成一个统一的“平安普惠金融”业务集群。此次整合涉及到平安旗下的平安直通、陆金所和平安信用保证保险事业部(以下简称“平安信保”)三个模块的业务管理团队。一旦整合完成,平安信保所有业务将注入“平安普惠金融”名下,注入的还有平安直通的贷款业务以及陆金所的P2P小额信贷业务。不过,平安官方回应,目前是一个战略构想,还没有最终整合完成的时间表。

  目前,市场上仅有中银、北银、捷信等为数不多的消费金融公司,以及几大电商平台提供消费金融服务。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消费金融市场是有待开发的大蛋糕,市场格局尚未定型,平安整合全集团资源全面进军这一市场,做老大并非难事。

  对于此次资源整合,平安的初衷是服务小微企业,化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以及满足个人消费金融需求。对此,平安相关负责人表示,上述所整合的业务涉及客户群相似,整合之后各方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发挥规模效益。

  据了解,平安直通除了贷款业务外,还有电销网销的保险业务;陆金所包括的业务也不限于P2P,还有投资业务和理财业务,更重要的其还是一个金融产品交易平台;而脱胎于平安信托个人消费信贷事业部的平安信保,则专注于线下经营小额个人无抵押消费贷款业务。

  平安表示,新的业务集群将协同线上线下,打通目前“天地网”资源。其中,“天”指的是平安直通贷款平台,“地”即平安易贷平台,“网”则指陆金所的P2P小额信贷平台。平安内部人士解释,此次资源整合,以平安信保为主线,平安直通贷款和陆金所的P2P为辅。

  如此一来,陆金所持有的国内最大的P2P业务将实现移植。未来,计葵生所统领的陆金所将更加聚焦于信息咨询服务平台,并形成与产品端的区隔和分工,从而更好地发挥线上客户获取方面的优势。平安相关负责人解释,陆金所的定位类似于金融界的天猫,向金融行业开放。

  平安官网披露,平安直通贷款连续三年增速超过100%;陆金所更是全球前三、国内最大的P2P平台;而平安信保更是胸怀大志,提出在2017年线下门店突破2000家,为集团贡献20%年利润。不过,当平安信保被“平安普惠金融”取而代之,这样的梦想是否还会继续尚不得而知。

  内部资源整合带来的直接影响将是人员的变动。来自韩国的平安高管赵容奭将领衔整个普惠金融业务线。赵容奭也可称得上是平安的一员老将,在七年前同韩国花旗小贷团队一起进入平安,目前扮演着平安信保掌门人的角色。而在其开拓下,在平安整盘棋中,平安信保的业绩可圈可点,连续四年实现盈利。

  除此之外,平安还将在风控、营销、产品等多个条线引入“外脑”,来自韩国及我国台湾和香港地区等地,这将是平安十年多来再次大规模引入“外脑”。对于市场关注的平台整合之后面临的人事调整问题,平安官方回应,将进行管理整合,但会保持团队稳定。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当你老了 养老金够花吗当你老了 养老金够花吗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