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无解的体验难题 海淘躲不开物流痛点

李铎 赵子航

2015年03月19日00:57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美丽的价格和多样的产品,依然无法抵消海淘漫长的配送环节。多位消费者向北京商报记者反映,在韩国大型美妆电商Memebox购买化妆品后,长时间未收到货,时间达3个多月。Memebox日前在官网首页和微博承认发货延迟并致歉。然而,无论是此前的“黑色星期五”还是其他区域的海淘,都出现了让消费者苦等货品的情况。海淘的不佳体验,不仅让这家估值超1亿美元的电商挠头,也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痛点。

  数百消费者投诉

  北京商报记者看到,截至昨日,Memebox微博致歉声明下的回复中有近300条的评论。评论显示,未收到货消费者下单时间大多在2月初至2月中,个别消费者表示,去年12月下的单还没有收到。一位消费者表示,2月25日在Memebox下单,期间他曾三次询问客服,第一次让他填了一个单子;第二次说货物在韩国路上;第三次说已经记录,会尽快联系。在发布致歉声明后,该消费者又曾联系客服,得到了“有货会第一时间发”的回复。

  祸起仓储环节

  Memebox致歉声明称,物流时间长是因为该公司正自建物流系统,并且已经申请进驻上海自贸区,但由于申办手续流程问题,一大批早已到达国内港口的货物无法及时进仓,造成了如此严重的发货延迟问题。

  Memebox是韩国知名化妆品电商,2012年在韩国首尔创立。不久前刚得到2900万美元的融资。据消息人士透露,Memebox在今年销售已经打破5000万美元门槛,公司估值更超过1亿美元。

  对于上述情况,鲜life CEO肖欣表示,这是海淘很正常的情况,现在海淘的量太大了,这也就导致海关方面处理速度变慢。肖欣表示,今后,在国外进的货品转运过来是自己清关,而不进入跨境电商的系统,否则物流只会越来越慢。Memebox方面也表示,该公司商品均由韩国寄出,先送到中国事业部,再为消费者转发。现在公司正在中国设立仓库,这批货到后,本月20日开始物流就会变快。

  无解的体验难题

  事实上,Memebox的情况并非个案。今年初,装有数万件海淘包裹的287箱海运集装箱滞留上海港口,在暴露了EMS配送效率低下的同时,也让海淘“配送慢”公之于众。在去年国人一片欢呼声下进行的“黑色星期五”,中国消费者也五味杂陈:一方面能够抄底美国产品兴奋不已,另一方面物流却过于漫长。

  一位在某大型海淘平台第一次参与“黑色星期五”的消费者回忆道:“去年11月29日当日抢购到的东西今年1月底还没到。”该消费者表示,对海淘的物流问题有耳闻,但没想到这么慢。当初下单时的兴奋感消失殆尽。洋码头CEO曾碧波表示,海淘出现物流延迟的确是普遍现象,各家都面临着类似状况,最主要的问题出现在通关环节。在曾碧波看来,2014年仅是跨境电商的小试牛刀。随着几个跨境电商试点口岸的政策完善、系统成熟,2015年跨境电商市场是真正的爆点。

  目前,亚马逊、天猫国际等电商平台早已开始在海外网购领域跑马圈地。与此前零散的代购相比,规模化、品牌化的海淘平台涌现,服务和速度也有提升。但海外网购在物流、政策等方面仍有痛点,规模化的盈利仍未见曙光。

  北京商报记者 李铎 赵子航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当你老了 养老金够花吗当你老了 养老金够花吗
  •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钢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