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外汇局:大力简政放权 一季度推进六项改革措施 

2015年03月26日10:52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6日电 (记者 刘阳)国家外汇管理局今日召开2015年一季度政策新闻发布会,介绍2015年一季度外汇管理政策情况。据综合司司长王允贵介绍,2015年以来,外汇局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推进外汇管理“五个转变,大力简政放权,狠抓改革攻坚,有序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同时坚持放管结合,强化风险防控,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主要有以下六方面的改革措施:

深化跨境电子商务外汇管理改革

2013年,外汇局在上海、北京、重庆、浙江、深圳等5个地区启动跨境电子商务外汇支付试点,允许支付机构为境内机构和个人集中办理小额购物和机票、酒店、留学等跨境外汇资金收付及相关结售汇业务,社会反响良好。在此基础上,2015年1月,外汇局进一步推进试点业务,将试点地区范围扩大至全国,简化外汇支付流程,并提高网络购物单笔交易限额,由等值1万美元提高至5万美元。同时,坚持客户实名制和交易数据逐笔采集原则,切实防范异常交易风险。

目前,试点业务已初具规模,为企业、个人“海淘”等跨境网购活动提供了便利的支付支持。2014年,支付机构通过试点业务累计办理相关收支17亿美元。2015年1-2月,相关收支规模达到6.1亿美元。

取消或下放保险公司外汇业务行政审批

2015年1月,外汇局发布《保险业务外汇管理指引》,并联合保监会废止了2002年出台的《保险业务外汇管理暂行规定》等8项相关外汇管理法规。《指引》明确境内保险公司开展外汇业务的资格审批全部下放到外汇局分局;除首次开户需办登记外,保险公司外汇账户开立关闭的审批全部取消;明确保险公司外汇资金可以集中收付。

开展外债宏观审慎管理改革试点

近年来,外汇局大力简政放权,深入探索资本项目改革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将激发市场活力与加快转变管理方式结合起来,便利企业跨境投融资,资本项目可兑换取得新进展。总的来说,“十二五”期间的改革有力推动了可兑换进程。根据最新统计,40项资本项目交易中,已经有34项达到了部分可兑换及以上水平,占比为85%。

今年以来外汇局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精神,在探索建立健全宏观审慎管理框架下的外债体系方面迈出了关键性一步。2015年2月,外汇局批准在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江苏张家港保税港区、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开展以企业外债比例自律为主要方式的宏观审慎管理试点,即试点区域内的非金融企业外债余额不得超过其上年末净资产的2倍,且其中中资非金融企业的全部负债不得超过其总资产的75%。这项改革拉平了中外资企业待遇,更好地满足企业跨境融资需要,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目前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政策发布后,很多企业表示了浓厚兴趣。政策发布一周内,在三个试点地区已经有超过十家企业通过这一政策从境外融入了较低成本的资金。这些企业基本上是存在境外融资需求的中资企业,可节约资金成本2-3个百分点。

全面取消外汇管理对外商来华直接投资和中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有关的行政审批

2015年2月,外汇局发布《关于进一步简化和改进直接投资外汇管理政策的通知》,推出多项直接投资项下便利化措施,包括取消直接投资项下外汇登记核准、简化境内直接投资项下外国投资者出资确认登记管理、取消境外再投资外汇备案、取消直接投资外汇年检等四项改革措施。改革后,绝大部分直接投资项下业务可以在银行直接办理,企业不需要再到外汇局办理登记或核准手续。至此,直接投资项下外汇管理行政许可基本取消,直接投资项下已经基本实现可兑换。

加强对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机构及其业务的管理

2015年2月,外汇局发布《关于规范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业务和外币代兑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外汇分局加强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业务和外币代兑业务市场准入管理,严格申请资质审查,加强日常监督和管理,强调对于未经批准擅自开展业务、超范围经营业务或者涉嫌网络炒汇的特许机构,外汇分局应及时暂停或取消业务,以更好地维护市场秩序。

严厉打击外汇违法违规活动

2015年以来,外汇局继续保持对异常外汇资金流动的高压打击态势,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一是将银行作为重点检查主体,于2014年底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银行外汇业务专项检查,强化银行内部管控和外部监管,既查找银行外汇业务经营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打击违规经营,又找准银行执行外汇管理政策法规的薄弱环节,促进银行提高外汇业务合规经营水平,遏制外汇业务违规经营和违法犯罪行为。目前,专项检查各项工作正在进行中,预计到5月底完成。二是继续做好转口贸易、远期结汇等2014年开展的各类专项检查与外汇违规案件的后续处理工作。2014年全年,外汇局共查处案件1903起,共处行政罚款4.45亿元人民币。其中,与公安机关密切配合,共破获地下钱庄等外汇违法犯罪案件32起,涉案金额2224亿元人民币,有效震慑外汇违法违规行为。

总体来看,外汇局从市场需求出发,积极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各项外汇管理改革措施实施平稳,对满足境内个人持汇用汇需求,便利企业等市场主体跨境投融资活动和防范异常跨境资金流动风险,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