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外汇局:唱衰中国经济、断言资本流出没有数据支撑

2015年03月26日11:2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6日电 (李栋)国家外汇管理局今日召开2015年一季度政策新闻发布会,介绍2015年一季度外汇管理政策情况。据综合司司长王允贵介绍,唱衰中国经济、断言资本流出是没有数据支撑。

在回答记者“当前是否有跨境资金的大规模流出?”时,王允贵表示,从监测数据、银行结售汇数据、国际收支的基础项三个层面来看,中国的GDP增长率同国际比较应该处于高速增长的行列,投资、消费、出口仍然是强劲有力的,且蕴含了巨大的潜力。过去几年中国进行了持续调整,在结构优化、经济发展自发动力方面更加强劲。

三个层面具体来说,第一,跨境收支在监测范围内还是净流入。2014年8月到12月份,跨境收支出现了一定的净流出,也就是企业和个人通过银行发生的跨境收支出现了流入小于流出的状况。今年一二月份出现了反转。从数据来看,一、二月份跨境收入减去跨境支出之后的净流入是551亿美元,同比增长38%,其中在货物贸易项下净流入449亿美元,同比增长5.6倍。所以,从监测数据来看,跨境收支依然是大的净流入。

第二个数据是银行结售汇数据。一二月份出现了254亿结售汇逆差,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可以从两个角度看。第一个角度,很多出口收入没有结汇,而是变成了外汇存款。一二月份,出口收入换成人民币的比例大概下降了10个百分点,企业个人的外汇存款一二月份增加了639亿美元,所以,可以理解为结售汇的顺差或者逆差是在央行的外汇储备和民间的外汇储蓄之间出现了一个结构性的调整,也就是说,民间的企业和个人正在优化它的资产负债表的币种结构,更多增加了美元资产的持有,而不是资金流出了境外。

第三个数据是国际收支的基础项。一般来讲国际收支有两个基础项,一个是贸易,一个是直接投资。一二月份,海关统计的货物贸易顺差是1206亿美元,同比增长11.8倍;实际利用外资225亿美元,同比增长17%,两项合计超过1400亿美元。所以,国际收支基础数据也是不支持相关资本流出的。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