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工行2014年实现净利润2763亿 日均赚7.57亿元

2015年03月26日16:56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6日电 (罗知之)中国工商银行今天正式公布了2014年度的经营情况。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2014年工商银行实现净利润2763亿元,比上年增长5.1%,日均赚7.57亿元,实现基本每股收益为0.78元,比上年增加0.03元。每股净资产增至4.33元,较上年增加0.7元,增长19.3%。

根据董事会决议,工商银行2014年度预计现金分红金额为910.26亿元人民币,即每10股税前分红2.554元。上市以来,工商银行一直坚持长期稳定的现金分红机制,2006年至2014年为股东累计创造了5633.48亿元现金分红回报,2008年至2014年连续七年的现金分红率高于同期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

公告称,2014年,在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国内经济运行挑战增多、金融改革持续深化的形势下,工商银行紧紧把握实体经济的需求与发展趋势,不断改善金融服务,持续推动改革创新和经营转型,着力加强风险防控,实现了新常态下的健康平稳发展。总体来看,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统筹信贷增量与存量、信贷融资与非信贷融资管理,以多元化金融服务促进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发展

在信贷融资方面,2014年工商银行境内分行本外币贷款比年初增加9273亿元,同比多增349亿元,增幅为10.1%。累计发放贷款8.98万亿元,相当于新增量的9.6倍,同比多放2770亿元。全年收回移位再贷加上新增合计达3万亿元,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

2014年,工商银行积极改进信贷经营,不仅信贷结构和边际效益持续优化,也促进了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新增贷款和存量移位贷款主要投向经济发展重点领域、薄弱环节以及新的增长点和增长带。代表产业调整优化方向的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文化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行业贷款新增2718亿元,占境内公司贷款增量的67%。小微企业贷款和个人类贷款余额超过4万亿元,占境内人民币贷款的比重已接近50%。

在非信贷融资方面,工商银行主动适应经济转型升级中企业直接投融资、产能整合、兼并重组等需求增多趋势,运用“商行+投行”“表内+表外”等方式,大力发展债券承销、银团贷款、并购顾问等业务。非金融企业债务承销金额4700亿元,同业排名第一;牵头筹组银团贷款签约总金额达467亿美元,位居亚太区银团贷款牵头行榜首;完成投行并购顾问项目319个,涉及交易金额1400多亿元,增长近60%,在亚太地区交易数量排名第一,超过了国际领先专业投行。

二是资产质量基本稳定,各类风险总体可控

截至2014年末,工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13%,比上年末上升0.19个百分点,资产质量仍处于国际和国内可比同业的较优水平。拨备保持充足,覆盖率为206.9%,处于国际银行业先进水平。

针对经济新常态下风险管控的新挑战,工商银行积极创新管理方式,增强风险防控的预见性和资产质量的稳定性。在总部组建了信用风险监控中心,将银行风险管理经验与大数据技术相结合,加强了对风险的动态监测和实时预警,2014年对全行5万多亿信贷资产进行了一遍风险排查,对发现的潜在风险融资及时进行了整改,切断不良贷款生成的源头。成立专业化团队,创新运用投资银行等手段,提高了不良贷款处置效率和效益。

在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房地产开发、产能过剩行业等市场关注的重点领域,工商银行的风险是可控的。截至2014年末,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较年初减少790多亿元,不良率较年初下降0.08个百分点至0.07%,现金流全部覆盖与基本覆盖贷款合计占比达98.7%。房地产开发贷款的不良贷款余额减少了5.57亿元,不良率较年初下降0.08个百分点为0.64%。钢铁、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和造船等5个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贷款余额下降89亿元。

三是利润来源多样化、多点支撑的可持续盈利格局加快形成

2014年,工商银行盈利增长的内涵与结构持续优化。在部分中间业务收入标准降低的情况下,依靠创新发展实现了手续费和佣金收入同比增长9%。在利率市场化加快推进的市场环境下,通过优化资产负债结构、提高资金运作效率,净利息收益率(NIM)提升了9个BP。个人客户金融资产总额在同业中率先超过10万亿元,零售业务经营贡献占比达到40%。境外机构实现净利润151亿元,增长35.6%,各综合化子公司实现净利润35亿元,增长29%,均大幅高于集团整体利润增速,实现了战略协同、风险分散、利润多元化的良好效应。 

新兴业务快速成长,成为利润增长的新动力。银行卡发卡量超过6亿张,消费额7.5万亿元,领先同业。其中信用卡发卡量突破1亿张,跻身全球前三大信用卡发卡行之列。私人银行客户数达到4万户,管理资产规模同比增长36%。理财产品余额突破1.9万亿元,为客户创造收益超过680亿元,巩固了境内最大资产管理银行地位。资产托管业务规模达到5.8万亿元,受托管理养老基金近700亿元,均保持同业第一。

四是成功构建“e-ICBC”互联网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互联网金融业务形成了规模效应和爆发式增长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工商银行的e-ICBC战略已经取得良好开局,形成了规模效应和爆发式增长。其中,定位于“名商名品名店”的“融e购”电商平台,对外营业14个月时间,注册用户已达1600万人,累计交易金额突破1000亿元,交易量进入国内十大电商之列。具有小额、快捷特点的新型支付产品“工银e支付”,经过一年拓展,账户数超过5000万户,交易额650亿元,并发交易处理能力达到每秒1120万笔。基于客户线上线下直接消费的信用贷款产品“逸贷”余额超过1700亿元,去年累放2300亿元,与全国P2P网贷成交额之和基本相当。契合小微企业“短频急”融资需求的互联网贷款产品“网贷通”,已累计向6.9万客户发放贷款1.6万亿元,余额近2500亿元,是目前国内单体金额最大的网络融资产品。用于贵金属、原油等投资交易的“工银e投资”平台客户超过15万户,是目前国内银行业唯一面向个人投资者的产品交易平台。针对年轻客户群体推出了“大学生e服务”,针对商旅客户打造了“商友俱乐部”平台,契合不同客户群体需求的差异化服务得到较快发展。

五是国际化综合化经营对集团的价值贡献日益显现,“一带一路”战略带来发展新机遇

2014年,工商银行境外机构实现净利润折合人民币151亿元,同比增长35.6%,拉动集团利润增长1.4个百分点。如果把工商银行境外机构看做是一家独立的银行,其规模效益已进入全球银行百强之列。截至2014年末,境外网络已经覆盖全球41个国家和地区,分支机构达到338家,是目前全球网络覆盖最广的中资金融机构。通过参股南非标准银行间接延伸至20个非洲国家,形成了横跨亚、非、拉、欧、美、澳的全球服务网络。作为全球网络的重要补充,外资代理行总数突破1800家,遍布对华投资和贸易往来95%以上的国家和地区。同时,境外及其他不良贷款率仅为0.41%,国际化战略价值优势逐步显现。

跨境人民币业务全面铺开,跨境人民币清算网络迅速搭建。工商银行已经在新加坡、卢森堡、多哈、曼谷和多伦多拥有五家中国央行指定的人民币清算行,成为首家拥有横跨亚、欧、美三大时区境外人民币清算行的金融机构,跨境人民币清算网络覆盖76个国家和地区,构建了全球7×24小时不间断人民币交易清算业务体系。2014年境外人民币清算业务量累计超过37万亿元,是2013年的13倍;跨境人民币业务总量达3.66万亿元。

目前,工商银行已经构建了与“一带一路”战略所涉国家和区域高度重合的境内外经营网络布局,在沿线17个国家拥有70多家分支机构,金融服务辐射范围基本覆盖“一带一路”规划区域。工商银行在“一带一路”领域拥有丰富的业务资源,提前储备了一批商业前景较好的重大项目,截至2014年末已为73个“一带一路”境外项目提供了109亿美元的融资支持。

综合化子公司快速发展,对集团的战略协同作用不断增强。工银租赁已形成“航空、航运、大型设备”三大租赁业务板块,经营及管理总资产达到2356亿元,巩固了行业领先地位。工银瑞信管理公募基金规模突破 2500亿元,跃居行业三甲;工银安盛实现保费收入154亿元,增幅接近50%,位列银行系保险公司前列。

(责编:罗知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