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工行董事长姜建清:银行不可能像过去一样高速增长

2015年03月26日19:35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6日电 (李海霞)26日晚间,中国工商银行(以下简称“工行”)在总行召开业绩发布会。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在会上表示,2014年,银行利润增长速度呈现下降趋势,相比于2013年,中国银行业已经不可能像过去一样增长。

工行刚刚发布的2014年年报显示, 2014年工行实现净利润2763亿元,比上年增长5.1%。

“相比于2013年10.2%的增长速度,今年净利润增长5.1%的成绩已经非常不容易。”姜建清说。

谈到净利增速下降的原因,姜建清认为有三方面:

第一、2014年工行实现净利润2763亿元,总量巨大,相当于超外国同类银行的一倍。“2014年的净利润增长相当于2000年以后的8年利润总和。” 姜建清说。

第二、中国经济遇到了三期叠加,中国银行业也跟随出现了一个周期。有些企业会遇到困难,在面对结构调整时,去库存,去产能过剩,去杠杆时会将企业的问题传导到银行。“比如,银行用拨备化解不良贷款是一些多付的成本。”

第三、目前,我国金融改革也在加速,金融脱媒、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对银行的盈利增长带来影响。

不良率呈现上升趋势 2015年预期为1.45%

年报显示,截至2014年底,工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13%,比上年末上升0.19个百分点。

工行行长易会满对此回应称,从去年以来,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率呈现出上升的趋势,达到了1.25%,比2013年上升了25个BP。“工行的不良率远远低于平均水平。”

易会满认为,中国经济目前处于三期叠加状态,反映在银行业发展方面有持续的压力。在大环境下,工行不良贷款呈现温和的上升是反映资产状况的正常,短期有上升的趋势,未来的不良贷款将趋于稳定。

据易会满介绍,全球30家大银行平均不良率3.96%,工行大大低于全球水平。同时,拨备保持充足,覆盖率为206.9%,“相当于1块钱的不良贷款会有2块钱的拨备。”

年报显示,截至2014年末,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较年初减少790多亿元,不良率较年初下降0.08个百分点至0.07%,现金流全部覆盖与基本覆盖贷款合计占比达98.7%。房地产开发贷款的不良贷款余额减少了5.57亿元,不良率较年初下降0.08个百分点为0.64%。钢铁、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和造船等5个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贷款余额下降89亿元。

“2015年不良率将会控制在1.45%以内。”易会满说。

(责编:罗知之、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