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央行简政放权再下一关 资产证券化注册制释放利好

2015年04月07日14:28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7日电 (李海霞)4月3日,央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5〕第7号》(简称“7号文”),正式推行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发行注册制。这标志着中国资产证券化银行间和交易所两大市场彻底告别审批制。业内认为,注册制的实行旨在实行简政放权,央行此举可以盘活银行存量资产,对银行形成利好。

简政放权再下一关

信贷资产证券化,是指银行作为发起机构,将信贷资产信托给受托机构,以资产支持证券的形式向投资机构发行受益证券,以该资产产生的现金支付证券收益的结构性融资活动。

此前,国内金融机构申报信贷资产证券化项目,需分别向银监会和中国人民银行取得“资格审批”和“项目审批”。

早在2014年11月,银监会、证监会发布资产证券化业务规则,双双推出资产证券化备案制,银监会对已取得资质的银行取消资格审批,发行产品“事前实施备案登记”。

央行7号文宣布,已取得监管部门相关业务资格,发行过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且能按规定披露信息的受托机构和发起机构,可以向央行申请注册,并在注册有效期内自主分期发行信贷资产支持证券。这是2012年国务院重启信贷资产证券化后,央行首次进行制度设计。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在接受人民金融采访时表示,与去年11月银监会对信贷资产证券化实行的备案制相比,央行的注册制是对同一业务不同层面的监管,银监会是审核开展业务的机构主体的资格,是“准出”,央行则是审核业务本身的资格,是“准入”。“但总体而言,均体现了放松管制的思路。”

中债资信金融业务部分析师张志毅认为,央行信贷资产证券化注册制的实行旨在实行简政放权,发挥参与机构的自主性,提高发行管理效率和透明度,切实保护投资人合法权益,推动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健康发展。

7号文还规定了参与者如何获得注册资格,另外在交易场所选择、做市安排、发行时间节奏和信用评级等方面放松监管,给予市场参与主体更多自主选择权。

银行利好“放入口袋”

“信贷资产证券化注册制落地,代表着银行利好‘放入口袋’。” 华泰证券银行业分析师罗毅如是说。

招商证券研报认为,信贷资产证券化能缓解银行资产质量压力,促进经营方式转变,通过信贷出表转移风险,银行体系不良贷款压力将减轻,同时也有利于促进银行经营模式从资产持有向资产交易转变。

除此之外,招商证券银行业分析师肖立强还认为,信贷资产证券化还能增加中间业务收入,银行除了作为发起人之外,一般还充当贷款管理机构和资金保管机构,收取保管费和管理费。

“从地方债务置换规模扩大,到银行资产证券化注册制出台,可以看出2015年以来银行资产调整和化解风险的政策陆续出台,银行业爆发系统性信用风险的可能性大大降低。”肖立强说,

人民大学重阳研究院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央行此次明确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发行实行注册制,意义重大,对百姓而言,可能还可以增加一个新的理财投资产品和方式。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