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一季度金融数据低于预期 4月降准降息预期增强

2015年04月16日14:48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16日电 (李海霞)近日,央行和国家统计局相继公布一季度金融数据和经济数据。由于金融数据则低于市场预期,多名分析人士指出,货币政策进一步放宽的可能性很大。

15日,国家统计局用“总体平稳”四个字,概括了国民经济一季度的运行情况。备受关注的GDP(国内生产总值)数据达到了7%,符合预期。“7%左右”,正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公布的2015年经济增长目标。

相比于GDP,一季度金融数据则明显低于市场预期。广义货币供应量M2仅增长11.6%,比去年同期低0.5个百分点,低于12%的全年调控目标。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4.61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少8949亿元,其中3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18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少8378亿元。

有机构表示,M2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是外汇占款的大幅减少。央行数据显示,一季度外汇占款减少2521亿元,而去年一季度是增加1.29万亿元。国联证券相关人士指出,从一季度的M2增速来看,与全年的增长目标并没有太大的差距,但是如果资金外流的趋势加剧,外汇占款会持续大幅减少,央行将有必要采取降准或者采用MLF、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进行对冲,市场对于降准的预期也在加强。

光大证券分析师徐高也认为,“我们预期未来货币政策还将进一步放松,近期降准概率很大。”

在徐高看来,近期股市高涨行情挤压实体经济资金供给,经济下行压力也倒逼货币政策持续放松。“在货币和财政政策保持宽松的同时,需要加快股市融资,推动股市资金流入实体经济。” 徐高说。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则预计,4月份或将降准50个基点,随后6月份或将降息25个基点。

然而,在澳新银行经济学家刘利刚看来,央行推出宽松货币政策的时间将会推迟。“近期A股大涨可能延缓宽松货币政策推出的时间。央行可能将更频繁地使用公开市场操作或非传统的货币政策工具来使得未来几个季度的货币市场利率维持在较低水平。”刘利刚表示。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