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首单银行业混改方案获批 高管员工激励机制成重点

2015年06月17日10:57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17日电 (李海霞)16日晚,交通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深化改革方案已经获国务院批准同意。其中,混改内容中所提到的“探索高管层和员工持股制度”、“激发体制机制活力”等内容成为业内关注重点。

交行为何是首家混改银行?

对于交行16日晚间的混改公告,并未让人感到意外。6月4日,交行就曾对混改事项进行过说明,公告称高度关注国家金融体制改革等方面的要求,积极研究深化改革、完善公司治理机制的有关问题。

受此消息影响,6月以来,沉寂已久的银行股突然成为资本市场的热门,在多个交易日表现抢眼,交行本月已三度涨停。

事实上,早在去年7月28日,交行便发布公告称,交行作为上市公司,已形成了国有资本、社会资本、海外资本共同参与的股权结构,具备了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基本特征,正在积极研究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公司内部治理机制的可行方案。

为何交行会成为银行业混改方案获批的首家银行?有分析师认为,相对分散的股权结构给了交行得天独厚的混改优势。

所谓银行混改,即银行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进一步将国有银行股权结构多元化,提升银行经营效率。对于混改的具体实施,交行董事长牛锡明曾公开表示,国家控股基本架构不会做大的改变,但内部股权结构会有所变化,这也就意味着国有资本控股这个底线不会突破。

比起国有四大行的国资占比动辄超过50%的现象,交行的国有持股比例相对较低。截至一季度末,该行股权结构为财政部持股26.53%,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持股4.42%;境外资本合计持股38.79%;社会资本持股5.32%。

“在混改的过程中,受到的阻力会相对较小。”申万宏源分析师徐冰玉解释说。

不仅如此,也有专家认为,交行在五大行中排名末位,网点覆盖明显不及中、农、工、建四大银行,该行的改革需求更为迫切。

银行混改的重点在哪里?

“公司治理改革能否顺利推进,是释放银行业未来增长动力的关键所在。”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对银行混改的使命给予了高度评价。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基本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有序实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其中就包括了银行业推进实施“混改”的任务。

那么,商业银行混改究竟要改什么?从交行的公告中似乎可以“窥一斑而知全豹”。交行公告透露,该行此次混改重点颇多,包括优化股权结构,探索引入民营资本;探索高管层和员工持股制度;完善授权经营制度,激发体制机制活力,更好发挥董事会、高管层和监事会作用等。

牛锡明此前也表示,未来行业应探索建立高管和员工股权激励机制,建立高管长期持股计划和员工持股计划,可对高管奖励股份。

2014年以来,在上市银行中,已有3家银行平均薪酬与2013年相比有所下降,16家上市银行人均年薪31万元。

据万德资讯数据统计,2014年银行高管薪酬总体微涨,股份制银行之间高管薪酬差距明显。在16家上市银行中,干满一年的董事长、行长中,薪酬最高的年薪835.27万元,最低的100.76万元,相差7倍。

相对高管,银行员工平均薪酬差距较小。最高的银行人均税前年收入约40万元,最低的税前人均约22万元。

2015年1月《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正式实施。各行年报均表示,根据国家有关规定,2015年1月1日起,本行董事长、行长、监事长以及其他副职负责人的薪酬,按照国家关于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的意见执行,最终标准仍在确认过程中。

不仅如此,银监会已下发规定,银行高管以及对风险有重要影响岗位上的员工,其绩效薪酬的40%以上应采取延期支付的方式,且延期支付期限一般不少于3年,其中主要高级管理人员绩效薪酬的延期支付比例应高于50%,有条件的应争取达到60%。

“可以预见,延期薪酬将会越来越普遍,而且比例越来越高。”某位接近国有行的人士说,“因此探索建立高管和员工股权激励机制将对激发高管和员工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产生正面推动效应。”

哪家银行将接棒混改?

交通银行的混改实施仅仅是商业银行混改大戏的序幕。近日,中行、建行也传出推进混改的消息。

中行行长陈四清此前曾透露,中国银行将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

建行董事长王洪章日前也表示,建行已经是混合所有制企业,但会做进一步的资本调整,计划在未来引入大型民营企业入股。

此外,招商银行今年4月也推出了员工持股计划,这也被视为该行探索混改的行动。北京银行高层在4月底时也透露,该行拟推员工持股计划,将员工的利益和企业的利益拴在一起,通过股权关系建立关系,强化银行发展的内生动力。

“推进混合所有制,一方面是引资,另一方面是引制,引导各类资本参与共同治理,改善银行的公司治理结构,改变银行国有股一股独大的局面,提高银行业的管理水平。”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

毫无疑问的是,积极推进以混合所有制为重点的新一轮银行业改革,是巩固上一轮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发展成果,并在此基础上继续改革创新的客观需要;是促进新常态下银行业持续稳健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弥补上一轮银行改革不足、让银行业相关利益主体都能够公平地分享银行业改革发展成果的客观需要。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高考经济缘何火热高考经济缘何火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