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交行拉开银行业混改大幕 引入民营资本成亮点

牛颖惠

2015年06月17日08:5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交行拉开银行业混改大幕 引入民营资本成亮点

  银行业混改大戏终于开演。交行昨晚公告,经国务院批准,该行混改方案正式获批。

  交行在公告中指出,将坚持国有控股地位,探索引入民营资本,积极发挥战略投资者作用,并将探索高管层和员工持股制度。

  自2005年上市以来,交行的股权结构最符合混合所有制基本特征,截至2015年一季度末,财政部持股比例为26.53%,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持股18.70%,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持股4.43%。

  据悉,作为商业银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第一梯队,交通银行去年曾公告称,“作为上市公司,已形成了国有资本、社会资本和海外资本共同参与的股权结构,具备了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基本特征。正在积极研究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公司内部治理机制的可行方案。”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指出,交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最大的亮点在于引入民营资本。对于民营资本的市场空间,郭田勇认为,对于股权相对分散的银行来说,国有资本持股比例大约控制在20%,民营资本将低于该标准。

  此外,对于混改后可能进行的高管、员工持股问题,郭田勇认为,高管持股或将与此前国家提出的金融高管限薪令有冲突。他认为,混改实施后,最先起步的有可能是员工持股,不仅避免了与金融限薪令之间的矛盾,同时激励银行员工。

  此外,还有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混改”试点的落地,包括混业经营、业务分拆和员工持股等金融改革将推动银行股估值提升。银行股随着国企改革和结构性调整的推进将会显示出独特的投资价值。尤其是在利率市场化的背景下,国有银行比起市场化程度更高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改革进程可能会更快。而理财业务数以十万亿计的市场空间更值得期待。

 

(责编: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高考经济缘何火热高考经济缘何火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