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外汇局详解《外汇管理条例》四大修订思路 

2015年06月17日11:20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17日电 在今日召开的国家外汇管理局2015年度第二季度政策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表示,调整和修订《外汇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工作目前正在人民银行的统一领导下进行。主要思路包括四个方面:

一是进一步简政放权,把《条例》中涉及到资本项目管制的许可、批准等要求进一步取消、简化或者下放。《条例》修订会有很大的一部分关于简政放权的调整内容,希望通过简政放权,给市场主体一个资本项目可兑换的空间。

二是进一步加强统计监测。可兑换之后,对跨境资金流动有关情况的统计和监测的要求提高了,甚至有些交易要进行留痕。为了对跨境资金流动能够全方位、全链条、全时空地进行监测,《条例》修订会强化关于国际收支统计申报、跨境资金流动监测、外债统计、结售汇统计等相关方面的统计监测要求。

三是创新金融监管理念,借鉴2008年次贷危机后国际金融监管的经验。《条例》的修订会强化关于跨境资金流动宏观审慎监测的有关条款,强化外债宏观审慎的政策条款,强化对于金融机构展业经营的有关条款,在放开具体审批的同时,建立一个宏观总量的防控风险的大坝。

四是健全危机应对措施,进一步加强国际收支保障条款的修订和完善。国际收支的顺差和逆差都会对国民经济发展带来不利的影响,防控外部风险极为重要。《条例》修订中增加对于国际收支出现重大波动或者国内金融市场出现重大波动时的临时管控条款,这也是符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关于危机时期的特殊要求,是符合国际惯例的。

王允贵表示,总之,《外汇管理条例》的修订工作希望既能够为资本项目可兑换预留空间,同时筑牢风险防控的大坝,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金融底线。

(责编: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高考经济缘何火热高考经济缘何火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