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

智能资管如何玩转理财魔方?数据是基础模式是核心

2015年06月19日00:06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19日电 (记者李彤)在资本的追逐和推动下,互联网金融平台销售的产品层出不穷、收益诱人。但如何选择平台、挑选产品、甄别风险,让投资者感到困惑。今年以来,陆续有第三方机构通过大数据给P2P网贷平台评级并推荐产品。数据从何而来、评分标准是否客观、运营模式能否持续,引发了业界的关注和兴趣。

“数据是基础,是核心。”移动互联网智能资管平台理财魔方CEO袁雨来表示,能否通过爬虫垂直搜索,对各类平台和产品进行分钟级监控是考验第三方数据质量的关键,只有在定量分析基础上的定性研判才有价值。

他表示,信息不对称是投资者面临的最大风险,当前一些平台对于理财产品的披露不充分,或片面强调盈利,导致投资者对于产品是否存在风险、风险有多大并不了解。

实则,为了甄别P2P网贷平台优劣,去年以来大公国际、社科院、网贷之家等陆续对这些平台进行评级,并公布了红、黑榜,一度引发热议。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网贷平台精细化发展趋势明显,相互间定位也各不相同,以贷车贷、信用贷、保理、融资租赁等为标的设计的产品风险、收益本就不同,放在一起评级是否有可比性有待商榷。

“此外,最大争议还在于评级机构的盈利模式,对于未缴费和缴费的被评级方,如何保障被公平对待也给人留下想象空间。”上述人士说。

袁雨来认为,第三方机构要从投资者角度出发,做理财师不要做销售员,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他以理财魔方为例说,通过对不同平台和产品的数据收集、清洗、标准化排列,评估产品的收益率和风险等级后,为投资者推荐与其匹配的产品,一旦交易成功则按行业水平收取佣金。不管推荐谁的产品,都能收到佣金,这就避免了“谁家出钱推荐谁家产品”的情况。

他说,第三方的服务能否让企业买账核心是先获得普通投资者的认可。日前,理财魔方拿出2%股权进行众筹快速满标,这从另一个角度体现出投资者对其“用户端免费、企业端收费”模式的认可。此前一些平台只希望第三方为其导入投资者流量,但现在已对第三方推荐产品的服务逐渐接受。

如何为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推荐适合的产品,也是第三方需要面对的问题。

袁雨来说,与以往用问卷形式去了解投资者收入、风险承受能力、投资金额相比,利用大数据技术对投资者交易行为、购买产品类型、资金流动性、产品收益涨跌是否影响买卖等进行分析,这样结果会更精准。 

(责编:杨虞波罗、沈光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高考经济缘何火热高考经济缘何火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