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民众期待公平正义继续提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人民日报微博“我期待”系列调查⑨

调查:民众期待公平正义继续提升

2012年11月07日08: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人民日报微博近日推出的“我期待”系列调查第九期,对于“让社会更和谐,你最期待”的问题,被选择最多的选项是“进一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多达近六成。正如@小民说话321所说:期待缩小收入差距,降低房价、电价、水价、气价、米价、菜价,完善医保、社保,让百姓生活得更好些。

  图表制作:刘冰

  在人民日报微博近日推出的“我期待”系列调查第九期,对于“让社会更和谐,你最期待”的问题,被选择最多的选项是“进一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多达近六成。

  这10年中,社会建设日益被重视。从2002年党的十六大提出“社会更加和谐”奋斗目标,到2004年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建设和谐社会,从2006年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作出《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指出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到2007年党的十七大郑重提出促进社会和谐、建设和谐社会的任务,认识不断深化,部署逐步到位。

  这10年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社会体制改革,扩大公共服务,创新社会管理等措施不断推出。这些努力都在不同的维度上提升着社会的和谐度。对于不少网友来说,民生进一步改善、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创新和完善社会管理、社会环境更安全等选项无疑仍有不少期待。

  正如@小民说话321所说:期待缩小收入差距,降低房价、电价、水价、气价、米价、菜价,完善医保、社保,让百姓生活得更好些。也如@想去北极的熊所说:我们期待,家庭幸福美满,食品安全不致病,基础医疗费用能降低,退休养老能有保障。这些也集中体现了公众希望民生进一步改善,特别是那些“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不断努力下得以逐步解决。

  对于进一步促进公平正义的期许,代表了更多参加调查网友的心声。

  “公平正义”是和谐社会的一大特征。“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自然是提升和谐度的必要一环,这既是十七大报告中的部署,也是调查中网友们的普遍期待。

  “和谐”到底应该怎样理解,不少网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正如 @一颗两点水的心所说:真正意义上的和谐,大家可以在一个相对公平、诚信、文明的国度里自由地体验生活,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这代表了不少网友的想法,体现了对个人与社会关系的思考。也正如@孤馆抱影无眠所说:期待每一个人都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与之能力相匹配的成就,而不是靠拼爹、潜规则之类;期待政治清明廉洁,社会公平正义,能给每个人许一个光明的“中国梦” 。

  “进一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路径何在?也有不少网友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北方猎手这样建议:其实公平是最简单的逻辑,没有社会公平,其它一切都是梦想!在存在个体差异的社会,不能强调结果公平,而要保证过程的公平。

  本版制图:蔡华伟

  本版图片由人民图片提供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