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成集团:让甜蜜的事业造福于非洲人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

中成集团:让甜蜜的事业造福于非洲人民

————国投中成集团在非洲的糖业事业发展纪实

2012年11月12日16:3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成糖联贝宁索科贝企业的工人在进行技术培训

中成糖联当地员工在甘蔗地里收割

中成糖联的当地工员在员工联欢会表演小合唱

2008年,一位19岁肯尼亚女孩作为国宾被邀请前往北京。DNA检测证明,她的祖先是中国人。据称,这个小姑娘正是郑和船队当年留在非洲的船员的后代。这是中非关系的一个生动象征,说明中国与非洲的交往已经非常久远。时间推移到20世纪中叶,中非友谊又掀开了新的篇章。1959年,中国成套设备进出口(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中成集团”)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动和发展对非援助和对外经济合作事业,为所在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受到了受援国的普遍赞誉,为国投集团乃至国家赢得了很高的国际声誉。其中,糖业项目就是中成集团援非的代表项目之一。

一、“甜蜜的事业”从苦到甜

糖,在非洲人生活中占有重要位置,人均消耗量很大。糖是甜蜜的,制糖行业通常被称作“甜蜜的事业”。作为国内早期唯一组织实施中国援非事业的机构,中成集团在非洲国家运作过许多糖厂项目。然而,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中成集团开始面临新的问题,由其组织实施的糖业项目在建成移交后,由于后续资金和运营管理不到位,普遍遇到了经营困难,甚至面临停工。应部分非洲国家有关部门的要求,中成集团开始尝试对已经移交的糖业项目进行租赁经营,通过投资、恢复、加强和改善经营管理,很快使这些难以正常运转、负债累累或濒临破产的糖业企业扭亏为盈。中成集团先后对多哥、马达加斯加、塞拉利昂援建的糖厂开展租赁经营,取得了可喜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此基础上,中成集团又先后在贝宁、马达加斯加对三家由西方国家建设的糖联企业进行了租赁经营,利用自身在管理、技术、设备、资金等方面的优势,在较短时间里完成了这些企业的改造和生产恢复工作。中国制糖技术已经相当成熟,投资少、见效快、节约能源、循环经济的特点和非洲适宜的自然条件,让制糖业在非洲国家获得了较好的发展。而糖作为生活必需品,也是非洲国家迫切需要的。中成集团从此在非洲与甜蜜的事业结了缘,不但企业因此受益,也同样造福了非洲当地百姓。

糖业项目重新焕发生机之后,不但为所在国提供了生活必需品,还促进了出口,增加了当地政府的外汇收入,解决了大量就业问题,带动了相关行业和当地经济的发展,得到所在国政府和当地人民的称赞和肯定。1997年,中成集团经营管理的非洲地区制糖业务,农场面积只有2000多公顷,工业设计产能年产糖酒只有2万吨左右,而到2011年末,糖业板块旗下经营管理的境外糖联项目已达8个,位于非洲的马达加斯加、塞拉利昂、贝宁、多哥和加勒比地区的牙买加等多个地区,农场面积达到48000多公顷,工业设计产能达到年产糖酒33万吨,销售收入翻了几番。随着业务逐步夯实,资产规模持续扩大,经营能力连年提高,财务结构逐步优化,中成集团的实力和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

凭着在非洲制糖行业积攒的实力,2011年糖业公司成功收购牙买加糖业项目,项目开发模式由原来单纯的“租赁经营”模式向“国际购并”和“租赁经营”并举转变。目前糖业公司确立了“产业投资、资产经营和资本运作协调发展,以产业投资和资产经营支撑资本运作,通过资本运作促进产业投资和资产经营,实现糖业公司更好、更快发展”的发展思路。随着糖业投资和租赁经营业务的扩大,糖业公司在延长产业链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由原来的糖酒食品行业向环保清洁能源领域延伸,产品逐步多元化。糖业公司积极推进市场多元化,过去糖和酒精主要满足当地市场的需求,现同时远销欧盟国家,世界著名的糖商已经成为公司的主要客户。

二、“走出去”而且“站得住”

2010年底发布的《中国与非洲的经贸合作》白皮书透露:截至2009年底,中国在非洲援建了500多个基础项目,较大的项目有索马里莱特温——布劳公路、毛里塔尼亚友谊港、突尼斯麦热尔德——崩角水渠、中非体育场等。这些项目大都是中国企业直接施工,施工完成后交由当地政府或相关部门使用管理。

许多西方人和非洲国家对中国企业的印象是:建设项目的企业很多,但在一个国家长期经营下去的企业很少。中成集团在非洲选择了糖业项目,“走出去”了,更加追求“站得住”。因此,中成集团不仅打算在当地把糖当作一门“生意”长期经营下去,更时刻注意履行社会责任,让企业成为当地经济生活、社会生活的一部分,从而造福当地社区和民众。中成贝宁糖业公司在接手贝宁糖联之初,项目组人员广泛了解当地社情民意,了解当地政府的相关政策和动态,直接与当地各界人士接触,目的就是让企业投资从一开始既着手于经济效益,又着眼于社会效益。一位当地官员感慨地说:如果没有长久经营的心态,企业是不会去做这么仔细的调查工作的。由于前期的调研工作认真而扎实租赁经营之初,虽然在劳资关系、工厂与政府关系等方面出现困难,但问题都最终得以解决,公司很快就走上正轨。中成集团在非洲糖业事业的本土化程度很高。为推进本土化,中成集团大量雇佣当地劳动力,仅塞拉利昂马格巴斯糖联就雇佣当地人员超过1500人,为解决当地劳动力就业等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财经实习、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