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出口投资继续回升 四季度GDP增速料回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10月出口投资继续回升 四季度GDP增速料回升

2012年11月12日15:13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海关总署上周六的最新数据显示,继我国9月份出口创下历史新高后,10月份我国出口增长11.6%,增速较上月回升1.7个百分点。至此,我国10月份主要的宏观数据都已发布,出口、投资、消费、工业等多项数据均呈现继续回暖态势。

  出口、投资继续回升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为3191.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3%。其中,出口1755.7亿美元,增长11.6%;进口1435.8亿美元,增长2.4%。10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速比9月份回升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回升1.7个百分点,进口增速与9月份持平。当月贸易顺差319.9亿美元。1至10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1615.7亿美元,增长6.3%。

  我国与主要贸易伙伴双边贸易有升有降。1至10月,中美双边贸易总值增长9.1%,与东盟双边贸易总值增长9.4%,与俄罗斯和巴西双边贸易总值分别增长13.4%和3.5%。与此同时,中欧双边贸易总值下降3%,中日双边贸易总值下降2.1%。

  这是继我国9月份出口增长9.9%、单月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后,出口增速继续回升。连日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主要宏观数据也同样呈回暖迹象。

  四季度GDP增速料超三季度

  从投资看,1-10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9254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0.7%,增速比1-9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

  从消费看,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93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4.5%,较9月份回升0.3个百分点。

  在反映实体经济的工业数据方面,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9.6%,比9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10月份CPI同比上涨1.7%,创下33个月以来新低,显示通胀压力已明显舒缓,而PPI同比下降2.8%,环比则上涨0.2%,改变了近期PPI环比持续下跌的情况。

  近期通胀走低,而出口、投资、消费等数据继续回暖,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表明经济企稳回升势头进一步确认。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表示,四季度GDP增速应该会超过三季度,连续七个季度经济增速下降的态势将得到扭转,但从目前投资等数据来看,和历年平均水平相差还较远,经济企稳回升的基础还不牢固,后续政策应该保持连续性。(马汉青)

(来源:羊城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