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PMI确认复苏动能增强 制造业"阵痛"仍将持续--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汇丰PMI确认复苏动能增强 制造业"阵痛"仍将持续

2012年11月23日08: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22日公布的汇丰1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 MI)初值为50.4,不仅连续3个月回升,创下13个月新高,也是13个月以来首次重返荣枯线上方。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评论称,11月份汇丰制造业PM I初值回升再次确认了经济复苏的动能在年末有所增强。

  22日公布的汇丰1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 MI)初值为50.4,不仅连续3个月回升,创下13个月新高,也是13个月以来首次重返荣枯线上方。多方分析认为,汇丰PM I初值重回50以上再次确认了经济复苏动能在年末有所增强。但是也要看到,当前经济企稳的基础仍不稳固,仍须做长期应对困难和挑战的准备。

  小企业引领复苏

  从分项指标来看,11月份产出指数初值亦创下13个月新高,从上月终值48 .2跳升到51 .3,新出口订单指数则大幅攀升至24个月最高位。由于汇丰的统计样本更多的是中小企业,汇丰PM I连月回升被认为反映了中小企业情况有显著恢复。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评论称,11月份汇丰制造业PM I初值回升再次确认了经济复苏的动能在年末有所增强。第一上海证券策略师岑智勇表示,汇丰PM I重上50之上,意味着中国中小制造业企业的经营情况以及订单数字或有好转,可视之为中国经济回稳的一个讯号。

  出口回暖以及稳增长政策显效被认为是当前经济逐步企稳的重要原因。瑞银证券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表示,出口显著放缓是过去几个季度中国整体经济放缓的重要原因之一,但目前情况可能正在发生改变。10月份中国出口同比增长11.6%,主要是由于美国和除日本以外亚洲其他经济体的需求回升,两者占中国出口比重超过40%。中国对欧洲出口延续了同比下跌趋势,但环比已经企稳。尽管对中国出口竞争力减弱的担忧不断加剧,但近几个月中国传统出口项目如服装和电子产品也在复苏。“无论如何,今年四季度净出口对G D P增长应会产生正的拉动作用,这将有助于四季度G D P同比增速回升到7.5%,并使得全年经济增长超过7.6%。”

  “从当前经济形势来看,一些积极因素将推动工业经济增速的企稳回升。一是出口回升趋势明显。近期欧、美、日主要发达经济体联手量化宽松刺激,全球宏观经济紧张局面暂时放缓,有利于我国出口增长。同时,受国家稳出口政策,以及去年年底以及今年上半年基数较低等因素的影响,预计未来一段时间里,中国工业品出口增速将震荡回升。二是国家扩内需政策将逐步推动工业企稳回升。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三化融合有利于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中国工业从外延式增长向内涵式增长转变。三是工业企业的主动调整加快了中国工业的转型升级,有利于加快工业经济增长动力机制的转换。”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工业运行室副主任原磊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责任编辑:薛白、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