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悬崖”进入倒计时 美元避险身份屡遭质疑【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财政悬崖”进入倒计时 美元避险身份屡遭质疑【2】

2012年11月23日09:2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距离美国“财政悬崖”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施罗德在文中也表示,“关于如何避开财政悬崖,以及如何削减赤字的问题,白宫和议会的耳边从来就不缺乏建议。”  纽约梅隆首席经济学家R ichard H oey在最新一期经济报告中表示,即使美国“财政悬崖”无法在2012年年底解决,也会在2013年年初解决。

  上周,奥巴马就“财政悬崖”与国会领导人举行了首次会晤,双方均表现出合作的意愿和积极的态度。预计国会民主和共和两党将就如何避开“财政悬崖”研究更多细节,并在感恩节假期后将方案呈交总统和国会领导人。

  星展银行财资市场部高级副总裁王良享最新撰文指出,“财政悬崖”之所以备受传媒注意,并不只因为它对美国乃至环球经济增长的影响,更重要的是,此次的财政收缩以及对经济的影响是早就预料得到的,只是因为政党政冶似乎凌驾于社会民生而造成一个技术性的失败,因此奥巴马与参、众两院民主、共和两党领袖的一言一行现已被显微镜放大。他认为,上述各人都不会愿意被视为将美国再次推入衰退的罪人,因此一个折中的共识机会仍高。

  不过,“折中”之路仍然充满曲折。实际上,不论是共和党,还是民主党,都不想放任经济跌下“财政悬崖”,但两党的主要分歧和争论在于减税人群的范围和政府开支如何调整。在减税方面,民主党主张终止富豪阶层所享受的减税政策,仅为年收入25万美元以下的中低收入人群提供减税政策;而共和党主张减税政策全盘延长;在削减开支方面,民主党重视社会福利,尤其是竭力保卫奥巴马的全面医疗改革;共和党强调保住国防开支,反对政府背上全面医保的包袱。

  施罗德在文中也表示,“关于如何避开财政悬崖,以及如何削减赤字的问题,白宫和议会的耳边从来就不缺乏建议。他们为什么不去听取呢?如果最终议会和奥巴马就目前可能性进行的沟通失败了,他们完全可能去研究其他的选择,比如两党政策中心(B ipartisan PolicyC enter)最新提出的框架。”

  纽约梅隆首席经济学家R ichard H oey在最新一期经济报告中表示,即使美国“财政悬崖”无法在2012年年底解决,也会在2013年年初解决。H oey表示:“我们认为,如果应对财政悬崖的增税和削减开支计划生效,问题就很有可能在几天内得到缓解。有时候这种情况被称为蹦极跳。”H oey认为,美国在2013年1月初解决财政悬崖可能比在2012年年底更容易,因为众议院成员届时更有可能投票支持最高两档税率的减税方案,而非增税方案。他指出,如果财政悬崖没能在2013年年初得到解决,而导致美国出现原本可以避免的衰退的话,华盛顿的政客们将受到谴责。因此,预计政治家们会对缩减2013年财政紧缩问题达成共识。

  美元“避险“身份遭质疑

  “财政悬崖”悬而未决,对金融和投资市场带来的效果已经显现。伯南克11月20日在纽约经济俱乐部发表讲话时也说,美国的议员们必须找到让预算进入可持续轨道的方式。他警告称,若决策者未能找到避开财政悬崖的途径,美国经济就可能走向衰退。“美联储的能力并不能无限抵消(经济增长的)不利因素,”伯南克称,“在经济跌落财政悬崖这种最坏情况下……我不认为美联储有办法抵消这种结果。”此言一出,市场避险情绪继续升温,资金回流美元,美元指数一度再次上扬。

  而在财政悬崖真正解决之前,另一个避险商品———黄金也将获得支撑。IN T L FC Stone大宗商品顾问E dw ard Meir表示,截至2012年末,多数金融市场将维持震荡走势,焦点是美国国会对财政悬崖问题争论。尤其黄金价格,将在不确定性的环境下受到支撑。不过,他也称,“如果当美国国会最终解决财政悬崖问题后,黄金价格将急剧撤退。因为,后面投资者会认为美国将就财政问题达成协议。”

  不过,市场人士并非都一致看好美元走势。王良享对美元的长期走势并不看好。2008年金融海啸至今,每当市场不确定性增加,必定引来众多“衰退”及“崩市”揣测,间接推高美元汇价。不过,自从1995年至今曾出现过的三大波美元上升,除因避险外,也由于美国资产回报高(1995-2000年),或市场缺乏美元头寸(2008年),或欧洲缺乏互救共识(2010-2011年)。而现今情况是,美国长期增长倾向只有2%,央行无限量提供美元头寸,而欧洲央行与德国就救助“边缘国”已远较年前积极,“财政悬崖”忧虑推高美汇,正是可卖美元之时。

  汇丰银行(H SB C )外汇策略师D avid B loom也指出,美元的避险身份深入人心,但在“财政悬崖”的背景下美元是否仍然能够承担避险资产的身份还不确定,在美国出现问题的情况下买入美元是自相矛盾的。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看好美元。布朗兄弟哈里曼(B B H )首席货币策略师M arcC handler日前表示看多美元,他指出,即使美国信用评级遭到下调,美元也不大可能遭到打压;若最终避免“财政悬崖”,将利好美元。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