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狠招遏制楼市炒风 炒家左冲右突何日罢手--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港府狠招遏制楼市炒风 炒家左冲右突何日罢手

2012年11月23日11:40        手机看新闻

  表面上看,香港楼市出现了量缩价挺的态势,特区政府与发展商、炒家的博弈远未中止,可以说,目前香港楼市调控已经进入旷日持久的相持阶段。

  为遏制楼市炒风,香港特区政府近期先后推出了买家印花税(BSD)和加强版额外印花税(SSD)两项辣招。目前措施实行近一个月,香港的住宅市场成交量出现急挫,但价格依然坚挺。期间还出现了一些值得关注的现象,例如:有发展商急谋对策,提出了诸如有条件豁免BSD的建议;也有资金见住宅市场调控严厉便转向了炒卖车位等。

  表面上看,香港楼市出现了量缩价挺的态势,但特区政府与发展商、炒家的博弈远未中止,可以说,目前香港楼市调控已经进入旷日持久的相持阶段,这可以从近期香港特区政府多名高官的表态中看出端倪。比如,香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昨日在回应媒体的质询时表示,特区政府的两项特别印花税措施推出后令楼市走势趋于稳定,但最终效果怎样还需更多时间来验证。另外,香港中原地产的调查显示,在特区政府推出的双辣招调控楼市后,部分业主将物业转售为租,令放租盘的供应有所增加。中原地产估计,这一现象将有助于缓和租金升幅压力,估计明年一季度的租金将下滑3%。

  有迹象表明,BSD和SSD的推出给香港的地产商带来不小的压力。据香港地产界人士透露,香港地产建设商会已经搜集了所有发展商及其他商会对特区政府推出调控措施的意见,正在做进一步整理,短期内将正式递交特区政府,其中的重点内容包括:建议如果香港永久居民以公司名义买入物业,在签订特定声明等后可以申请获豁免BSD,同时期望总价在一定金额以上的豪宅物业也可获得豁免;也有发展商建议BSD税款可先行缴交,每年有关公司可向税局提交资料证明状况,待3年后如果没有易手,则由税局退回税款;另外,香港地产建设商会还表示,关注政府调控新招对发展商收购旧楼的影响。

  虽然发展商希望措施能有所放松,但多名香港学者和业界人士都对此持保留态度。香港经济学家关焯照就旗帜鲜明地表示反对任何放宽BSD或SSD的提议,他认为特区政府最少在一年内不应对上述措施有任何的放松,并指出,如果允许豁免本地公司,那么境外买家便有机可乘,例如利用在香港成立本地公司这一漏洞避税。关焯照还批评香港政府出招过慢,应该更早地让楼市泡沫爆破,令楼市出现有积极意义的调整,以免两三年后出现更大的楼市泡沫。

  香港长远房屋策略督导委员会委员蔡涯棉也认为,地产建设商会提出的建议可能令境外的投资者作出投机活动,令香港的豪宅价格上升并带动中小型住宅的楼价跟着向上走。

  从上述市场人士针锋相对的态度中可见,特区政府对楼市的调控工作已经在交易环节占据了上风,但热钱从住宅市场转战车位、商铺市场的现象,表明管理层还要加强对资金源头的围追堵截。据悉,近期华懋推出了9个住宅小区的车位,吸引大量投资者“扫货”,一日便卖出约300个车位,套现接近1亿港元;有的屋苑出现了价格过百万港元的车位,金额差不多相当于一个中小型住宅的首付。更有甚者可高达几百万,堪比内地豪宅。

  笔者的香港朋友开玩笑说,“以前房价高,现在连车位也涨价,今后恐怕香港人只能住在有停车位的汽车里了。住宅市场有板间房(在一间房内用板材间隔出多个独立空间),以后会不会有板间车位呢?”

  有分析认为,香港车位价格创新高是因为楼市调控新措施导致资金转向车位和商铺这一类非住宅物业。但是从事楼市研究多年的中原地产研究部高级联席董事黄良升则表示,车位价格创新高的现象与本次楼市调控措施并无太大关系。香港浸会大学财务及决策学系副教授麦萃才指出,在两项新措施未出台前就已有资金从住宅市场转投至商铺、车位等市场。他认为,工商铺及停车位的成交只占少数目,暂时未有影响民生,也不会影响香港的竞争力。

  实际上,在近一个多月来,港元汇价持续偏强,显示外围热钱正源源不断涌入香港。如何对这些热钱进行有效的疏导,成为考验香港财金官员的一道难题。如果这一环节处理不好,则香港楼市的调控效果就不会太理想,甚至有可能失败。

  不管怎样,香港楼市调控已进入持久战状态,相信胜负恐怕还要经过相当长一段时间才见分晓。在这里要套用一句内地流行语,为特区政府打打气:坚持就是胜利!吕锦明

(来源:证券时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