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楼市量跌价稳格局已定 未来楼价上升预期高【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年末楼市量跌价稳格局已定 未来楼价上升预期高【2】

2012年11月28日07: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北京楼市进暖冬”、“上海房价回暖”,成了目前一线城市的特征。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11月以来,全国主要城市成交量均达到了年内的新高,同比上月同期均有明显的上涨。

  详细

  年末楼市量跌价稳格局几定

  对未来一段时间内的走向,业内专家普遍预期市场将继续呈现量跌价稳。从11月到明年3月前,市场均处于传统销售淡季,加上近期政策的压力,预计市场成交量将继续维持目前的低位。在年度销售计划已基本完成之时,短期内标杆房企降价销售的压力不大。

  世联专家认为,短期内难以“价跌”,主要原因有:一是开发商“不差钱”,经历了7-9月市场的回暖,一些开发商已经基本完成了今年的销售目标,短时间内不大会出现资金链断裂的情况,降价的预期看低。二是买卖双方预期看涨,很多卖家都觉得房子卖一套少一套,所以情愿再等也不愿意减价出货;买家则认为国家多次政策打击,房价还是维持高位,未来下降空间应该不大。第三,“限购令”在各个城市的执行程度各不相同,天津“限购令”不仅不计个人之前所购的房屋数量,限购的实行范围也仅仅是市内6区;而厦门、福州以及海口等已经规定了“限购令”期限到今年年底。这使很多人担心,限购令一旦解除,被压抑的需求就会像洪水一样爆发出来。第四,人民币汇率上升,更多热钱流入中国,房地产是主要投资的项目,降价几率很低。特别是美国宣布的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将导致更多热钱流入新兴国家,中国首当其冲,未来房地产升值预期仍高。

  详细

  房价反弹底气不足

  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上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等10大城市新建住宅成交20714套,环比11月第三周微降6.1%。不过,就目前的市场形势看,明年政府调控压力加大,政策层面也不会放任市场出现大幅反弹,调控很难放松,市场难以再现调控前的暴涨。全联房地产商会会长、广州富力(富力又一城富力盛悦居)董事长张力日前在全联房地产商会2012年会上表示,就目前来看,房地产市场在未来2至3年将进入平稳期。

  事实上,尽管不少城市房价出现环比上涨,但同比涨幅仍为回落,有的仍然是负增长,没有出现大范围的房价大幅反弹的现象,“暴涨说”的确有些危言耸听了。

  不过,近期看似波澜不惊的市场,也不乏暗流涌动。房地产调控仍然面临着地价上涨、供应紧张、流动性增加等压力,部分城市房价环比上涨的现象值得警惕,一旦形成趋势性变化,就可能令调控陷入被动。必须坚持调控不放松,同时做好应对房价反弹的政策预案,并加快推进相关制度的改革。

  随着调控持续深入、保障房建设进入稳定期、相关制度改革逐步推进,楼市长期平稳健康发展的条件也越来越成熟。因此,无论看短期影响因素,还是当前楼市的内生机制变化,房价暴涨或暴跌的几率都非常小,“平稳”更可能是未来楼市走向的主要特征。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