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高华资深学家:数据明显变好 经济企稳向好--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高盛/高华中国资深宏观经济学家宋宇表示 

高盛/高华资深学家:数据明显变好 经济企稳向好

本报记者  林丽鹂

2012年11月28日07: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预计2013年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将从2012年年中的谷底转而呈现上行趋势,这与我们对2013年GDP将较为强劲增长的预测相一致

  1—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0.5%,结束了今年以来累计同比增速为负的态势。同时,受工业增加值环比稳健增长和铁矿石及石油等原材料成本下降的推动,环比增长势头也可能较为强劲。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积极变化在9月就已经发生了,我们监测的数据显示9月当月实现利润同比增长就已经大幅上升,10月当月又实现利润同比增长20.5%,这是一个明显的反弹趋势,而不仅是企稳。因为企稳只意味着不再变坏,现在的数据可以说是在明显变好。

  同时,近期统计局和其他政府部门发布的其它10月经济指标,如制造业PMI、用电量、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外贸进出口总值与出口额等,都表现出了回升的态势。可以看到,除了整体工业的恢复,大宗原材料价格的下跌导致进口贸易条件明显改善,这给国民收入,特别是居民收入的增长提供了额外支撑,这些都是经济向好的积极因素。

  一些国外机构监测的数据也与此一致,如汇丰银行发布的中国11月PMI连续两个月上升。一开始,一些表现良好的数据出现时,很多外国人士还不相信,认为经济数据有造假。目前来看,各个方面的指标、数据都基本一致,可以拼成一张完整的中国宏观经济向好的图。尽管未来一段时间还有可持续性方面的风险,但可以基本判断,中国经济已经结束了自2011年以来增长趋缓的态势,开始回升。预计2013年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将从2012年年中的谷底转而呈现上行趋势,这与我们对2013年GDP将较为强劲增长的预测相一致。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