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保险的“三农”之路--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农业保险的“三农”之路

付秋实

2012年11月28日08:09    来源:金融时报    手机看新闻
农业稳,则天下安;农业兴,则国家盛。而自2007年以来,中央财政已累计拨付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360亿元,带动农业保险累计提供风险保障逾2.3万亿元,强农惠农政策效果显著。而农业保险则恰恰能够通过为订单农户提供保险服务,有效保障产业化生产基地的稳定发展,稳固产业化链条的源头。

  农业稳,则天下安;农业兴,则国家盛。党的十八大工作报告提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作为农业大国,小康社会建成的难点在农村,没有现代农业的兴起和发展,这一宏伟目标难以实现。可以说,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没有农民的全面小康就没有全国人民的全面小康。而农业保险则在其中扮演着稳定器和助推器的角色。

  这些年农业保险发展的实践表明,农业保险补偿不仅仅是农民灾后恢复生产和灾区重建的重要资金来源,在防范农业灾害风险、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现代农业发展、提高农民收入中,农业保险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灾后救济 功能渐强

  今年北京“7·21”特大暴雨,让北京市山区韩村河镇西周各庄村村民赵志民损失惨重,“这是几十年来我见过的最大洪水,我家上千头猪都漂走了”。暴雨过后的第三天,当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的领导将预付赔款30万元送到他手上时,这位朴实的农民激动地说:“真是起大作用了,感谢你们。”

  农业保险对于“三农”究竟意味着什么?或许人保财险“十一五”时期的一组数字可以略作说明:“十一五”时期,人保财险农业保险保费规模增长16倍,为1465.4万农户提供了社会治安综合保险,为120万农民工提供了小额保险保障;累计承担种、养两业风险责任7752亿元,承保各类农作物及森林面积17.15亿亩,其中,承保农作物超过10亿亩,承保森林面积近7亿亩,承保生猪及能繁母猪1.88亿头。

  可以说,过去五年,是农业保险发展史上前所未有的“黄金五年”。自2004年党中央、国务院把发展农业保险列入中央一号文件以来,特别是2007年国家对农业保险实行保费补贴政策以后,多家保险机构将开展农业保险视为服务“三农”的突破口,大力推进保险产品、服务和人员“三下乡”。

  通过发挥保险机制功能及作用,农业保险成为党中央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贯彻落实的重要体现,在短短几年时间内,便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而更大力度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与补助仍在源源不断流向农村。

  日前,国家财政部发布公告称,中央财政提前下达2013年农业保险保费补贴预算指标56.6亿元,同比增加16.7亿元,增长41.9%。截至9月底,中央财政已安排拨付2012年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95.5亿元,比2011年全年增长43.2%,带动农业保险提供风险保障逾5000亿元。而自2007年以来,中央财政已累计拨付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360亿元,带动农业保险累计提供风险保障逾2.3万亿元,强农惠农政策效果显著。同时,中央财政已将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推广至全国,将关系国计民生和粮食安全的15个品种作为中央财政补贴险种,并积极支持各地提高农业保险保障水平。

  防灾减灾 逐步普及

  赵志民的故事,只是近年来开展农业保险的过程中,数千万受益农户中的一个。而随着覆盖面不断扩大、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农业保险不仅在农业灾害损失事后发挥着固有的救济作用,其事前防范作用也逐步显现。

  11月1日清晨,扬州市88个“三农”保险服务站、1050个“三农”保险服务点工作人员、近200个高效农业保险大户,约1300个用户都收到了来自人保财险95518平台的一周天气趋势预报和与农险相关的短信。这虽然只是人保财险扬州分公司为提升农业保险服务而推出的一项新举措,却反映出保险机构以农业保险促进农业现代化发展所做的努力。

  据人保财险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扬州地区突发性自然灾害和病虫害给农业生产带来了巨大损失,特别是今年的小麦赤霉病,尽管气象部门在灾情暴发前进行了准确预报,但由于未能及时有效地传递到目标种植户中,致使灾害造成严重损失,全市累计赔付近4000万元。

  农业保险发展之初,整个社会更多地将目光专注在灾害之后保险公司赔了多少钱、与国际农业保险发达国家相比赔付率水平如何等,而随着农业保险经历过前期发展的“黄金五年”后,如何建立完善的农业保险制度,发挥保险业风险管理职能,将过去农民的自担风险转变为由保险公司集中管理并分散风险,变政府对农业灾害损失的事后救济为事前防范与灾后经济补偿,使政府和广大农民以较少投入获取较高保障,更好地体现党和政府对“三农”的支持政策,逐渐成为整个社会关心的长远问题。

  人保财险扬州分公司在汲取这一教训之后,与当地农工办、农委、气象局等部门多次洽谈,在前期试运行的基础上,该公司利用气象部门、农技部门提供的信息,定期发送农气旬报与农气月报、农业干旱监测预报、小麦与水稻产量预报、春夏秋农忙季气象服务、病虫害预报以及寒潮、低温阴雨、高温、暴雨、暴雪、台风等灾害性天气对主要农作物、设施等的影响预测和防灾建议,全方位为农业保险提供有效信息服务。而诸如此类,以科技辅助农业现代化发展的举措,已经逐步在承办农业保险的公司中普及开来,并成为防灾减灾体系中的重要一环。

  工业化之路 渐行渐快

  业内专家表示,发展农业保险是促进现代农业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任务,是保障粮食安全,促进农民增收,解决农业深层次问题的需要,未来,还应成为保证新农村建设成果的重要促进手段和保障措施。从党的十八大报告不难看出,农业保险的“未来功用”已经被纳入十八大工作的进程表之中:要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道路;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方针。

  从国际农业发展及近年来我国各地的实践来看,农业产业化作为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一种提升我国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有效方式,而农业龙头企业则是农民依托产业致富的“摇钱树”。不过,当前龙头企业与农户之间利益联结不紧密、不稳定、不健全。有的公司与农户之间没有建立起起码的“订单”和“协议”关系;有的虽然有了订单或协议,但由于定价不合理或其他合作条款不合理,单方毁约现象比较普遍。

  而农业保险则恰恰能够通过为订单农户提供保险服务,有效保障产业化生产基地的稳定发展,稳固产业化链条的源头。一方面,在农业保险的开展中,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可适当给订单农户部分保费补贴,组织订单农户参加保险,降低农民的保费负担,扩大保险覆盖面;另一方面,通过对订单农户提供保费补贴,加强了公司与农户联系的紧密度,保证订单农户生产稳定,龙头企业原材料供应充足,有利于龙头企业扩大再生产,努力增加商品量和出口创汇,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步伐,增加企业实力,把农业产业做大做强。

(责任编辑:达昱岐、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