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惟慈:要抑制盲目扩张 增强软实力--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蔡惟慈:要抑制盲目扩张 增强软实力

2012年11月29日08:25        手机看新闻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 蔡惟慈

  重硬轻软导致产能过剩与软实力落后,是我国机械工业发展面临被动局面的内在原因。要改变被动局面,须从产业链各个环节着手,推动现有产业结构升级,切实抑制同质化产能盲目扩张,有效增强软实力

  从现象上看,近10年来我国机械工业进步确实很快,面貌发生了极大变化,但实际上全行业过度看重“硬”件和“硬”能力,并没有同时增强“软”件和“软”实力。当前,机械工业的一些“病象”亟须破除。

  “病象”之一是产能扩张失控,产能严重过剩,恶性竞争不断,产品价格下行。在这种情况下,几乎所有技术已成熟的产品产能都严重供过于求,但在“加大批量、提高效率、我胜人败”的期望下,各地用于产能扩张的投资仍在高速增长,这严重削弱了行业的盈利能力,也扭曲了正常的市场竞争秩序。

  “病象”之二是过度依赖投资驱动,忽视创新驱动。虽然加工装备改善的速度比较快、比较明显,但研发试验条件改善比较少、比较慢,因而加工能力进步快,而创新能力提高慢。

  “病象”之三是轻视软实力,阅历和积淀不够。依靠进口关键部件,主机产品进步较快,不少已在产量和单机等级上雄居世界前列,但以高可靠性、高精密、品牌信誉等为主要特征的高端零部件发展严重滞后。在研发、设计、试验、数字制造技术、管理、知识产权、营销、品牌、人员素质等非物质要素的软实力方面则差距甚远。

  “病象”之四是遗传的落后观念影响尚深。受计划经济思想影响,相当多的企业仍然习惯于被动地等用户按本企业已有产品的型谱系列下订单,很不适应针对用户的最终要求去策划和提供个性化的完整解决方案。因此,面对用户越来越多的此类订单,虽然附加值比单机高,我们的企业本来可以生产,最终却花落外人之手。

  总之,重硬轻软导致硬产能过剩与软实力落后,是我国机械工业发展面临被动局面的内在原因。要改变目前机械工业的被动局面,必须从产业链的各个环节着手,推动现有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切实抑制同质化的产能盲目扩张,有效增强软实力。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