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改革 释放经济活力--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扎实推进改革 释放经济活力

2012年12月05日08: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4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释放明年经济政策信号,包括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扎实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等。此间观察家认为,2013年我国经济将维持温和复苏,增长更注重质量和效益,激发内需活力;宏观调控将维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城镇化在积极稳妥的思路下有序推进;房地产市场调控将加强。

  会议明确提出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其关键在于寻找到新的长期增长动力。

  这首先反映在“三驾马车”开始分出“先后”,明年重心是扩大国内需求,培育一批拉动力强的消费新增长点。这样的增长点将有别于传统的汽车、地产消费拉动模式,而是有利于惠及民生、提高生活质量,同时具有全局影响力的新增长点。投资方面则强调“稳定增长”和“结构优化”,表明投资不会出现回落,但更关注产业和区域的差异性。在稳定出口的同时,更加强调积极增加进口。未来需要优化进口结构,稳定和引导大宗商品进口,积极扩大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和能源原材料进口,适度扩大消费品进口。

  其次,城镇化作为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被寄予厚望。会议强调要积极稳妥推进,增强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实践证明,城镇化应与收入分配改革、缩小城乡差距、优化国土开发利用、环境保护和资源合理开发、社会保障制度完善、文化教育医疗等改革协调推进。未来城镇化率水平提高,将带来全民消费能力大幅提高、居民生活环境和条件改善、城市发展和规划更加科学、能源开发利用更为合理。(下转A02版)

  (上接A01版)再次,产业结构升级将推动经济进入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发展轨道。当前,全球进入创新密集和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的时代,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加紧孕育,为中国工业赶超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要支持企业牵头实施产业目标明确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推进产能过剩行业兼并重组。可以预见,生产性服务业、生态建设、新型农业、海洋经济等将拉动相关产业迎来跨越式发展。

  新的增长方式需要新的调控思路和工具。会议提出,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着力提高针对性和有效性,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加强政策协调配合。可以预见,明年的宏观经济调控政策将和一系列改革举措紧密联系在一起。改革到位,调控将大大简化,效率也将提高。推进改革和宏观调控更加注重长期效果,而不是短期刺激,旨在为经济增长增添活力与新动力。

  首先,通过稳健的货币政策来保持实体经济合理增长的货币需求。微调预调有望配合各方面的改革进行,包括利率市场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资本项目开放等进行通盘考虑,协调推进。

  其次,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一方面公共服务、民生类支出有望加大,如加大对保障房、科教文卫等基本公共服务设施的投资力度。另一方面继续推进结构性减税,营改增是降低税负的主基线。目前全国10省市试点的营业税改增值税改革已全部实施,2013年试点料进一步扩大至全国范围。此外,资源税、房产税等方面的改革也有望推进。

  再次,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税费改革提上日程。种种迹象表明,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煤炭价格市场化和进一步扩大天然气价改试点等有关政策的出台时机已较成熟,2013年有望全面展开。

  最后,对于房地产领域,会议强调要“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表明房地产市场调控有进一步加码的空间,不排除新的措施出台以强化调控效果。而这些新措施将是注重推动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改革措施。从长期看,改革将通过资源重新配置,实现要素从低效率部门向高效率部门转移,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从而提高潜在增长率。

(来源:中国证券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