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税种简并打开房产税推行空间--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交易税种简并打开房产税推行空间

2012年12月05日08:53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专家表示,存量房中首先被征收的应该是多套房持有者

  今年以来,关于房产税试点范围扩大的消息不断传出,临近年底,财政部和相关研究机构学者传递出的信息尤显明确。近日,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接受媒体访问时称,下一步税收制度改革的重点将包括对房地产交易环节征收的有关税种进行简并,并研究逐步在全国推开房产税等。业内人士及专家表示,简并房产交易税种将为房产税推行留出更多空间。

  事实上,今年以来,政府层面已经不止一次释放出房产税试点扩围的信号。此前央行、国税总局、住建部等部委相关负责人均在各种场合谈过房产税改革推进问题。全国30多个省区市和计划单列市的地税官员也已开展为期6个月的房产税税基评估集训,这一培训,被解读为是为开展非经营性房产的存量部分恢复征税的试点提供技术储备。

  据了解,在新房交易环节开发商要缴纳营业税、所得税、城建税、土地增值税、土地使用税等,而购买新房的纳税人必须缴纳契税、印花税等,而在二手房交易环节,涉及的税种则包括卖房者要交个人所得税和营业税、教育附加费等,买房人要缴契税、印花税等。这些税负的存在,很多都直接或间接地转化为房价的一部分,最终推高了房价。

  “财政部部长提出统筹推进房地产税费改革,对房地产交易环节征收的有关税种进行简并,说明有关部门已注意到当前房地产交易环节征收的税种过多、税负偏重的问题。”国务院参事、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表示,如果国家有关部门今后对房地产交易环节征收的有关税种进行简并,要想让税收减负的优惠传导到购房者,最重要的就是要抓好新政的落实。他表示,对于房产税的扩大试点,最重要的是先确立合理的免税空间,应该对家庭人口标准的认定予以明确。

  一些专家表示,房产税未来或用来取代地方土地出让金减少后的地方税源,长远来看会涉及存量多套房。从地方收入来源来看,土地出让金的占比很高,而目前试点的上海及重庆的房产税额度都非常少。后期房产税扩大化甚至有可能对二套以上全面收取的可能性非常大,目前我国很多城市居民的财产收入以2-3套房产形式存在,此举可能会对这部分人群有比较大的影响。

  有消息称,房产税推广可能先从经营性物业开始,而后逐步扩展到住宅。对于住宅的征收,目前呼声最高的是针对多套房持有者及部分高端住宅征收房产税。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倪红日前表示,存量房中首先被征收的应该就是多套房持有者。

  对于未来房产税增加试点的影响,目前市场已经形成共识,限购政策虽然目前来看短期内取消的可能不大,但是限购政策毕竟是完全的行政手段,强制的抑制了需求。专家表示,从长远来看,房产税征收范围逐渐扩大可能会影响到所有非自住房产,这或许标志着后限购时代的调控方向。(见习记者 徐 科)

(来源:证券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