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新增贷款明显下降 专家:货币政策不会放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11月新增贷款明显下降 专家:货币政策不会放松

2012年12月07日14:21    来源:国际在线    手机看新闻

  随着年底的临近,近期企业资金需求相对放缓,银行信贷投放的力度也有所减弱。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的月度新增贷款只有1680亿元,较10月份2200亿元的水平有明显下降。

  按照四大行在银行业贷款中占比35%—40%的水平估算,这意味着11月份的银行业新增贷款额可能只有4500亿—4800亿元左右,落后市场预期的5000亿元。然而,银行信贷投放的放缓并没有带来市场资金面的紧张,央行也没有大力出手干预流动性,本周公开市场的净投放规模只有110亿元。有分析机构认为,目前所有数据都显示经济正在回升,短期内货币政策已经不可能放松。市场的政策宽松预期已经下降到了今年以来的冰点。

  11月四大银行新增贷款只有1680亿元,今年剩下的时间里,银行贷款是否会有明显收缩,银河期货首席宏观经济顾问付鹏表示:“现在来看的话我们觉得,包括今年年底一直到明年来看的话,我们银行信贷整体应该保持一个比较均衡的水平。我们认为整体的单月的新增信贷基本上会维持在5000亿上下的一个水平,不会太高也不会太低。”

  付先生还表示,央行的货币政策已不把新增信贷作为最主要的指标,因为央行不断地强调社会融资总规划。虽然新增信贷保持在相对平稳的水平,但是目前总规模仍在激增。这表明社会获得资金的渠道变得多样化,而且新增信贷占社会总规模的比例快速萎缩,同时也反映了新增信贷对社会总资金的贡献度在下降。

  目前有观点认为,所有数据都显示经济正在回升,短期内货币政策不可能放松。对此,付鹏认为:“这个我是认同的,因为目前尤其是过去的一年中,我们发现央行目前来讲,它的货币政策的独立性正在逐步的体现出来。我们以前存在的很大问题就是在于我们得融资渠道过度于依赖银行信贷,这样就导致我们的货币政策对于经济的影响是非常的大。但是现在我们看到随着融资渠道的改变,央行的货币政策对经济的影响力正在逐步的减弱,而且央行也更倾向于使用更加灵活的公开市场操作去调剂。更何况在经济数据已经出现连续两个月的逐步好转的情况下,货币政策不大可能会发生太明显的变化。”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