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称美因韩国抗议推迟发表“高句丽属中国”报告--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韩称美因韩国抗议推迟发表“高句丽属中国”报告

李小飞

2012年12月07日14:32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记者 李小飞】美国国会调查局原计划于11月底发表一份报告,其中含有高句丽和渤海国属于唐朝地方政权的说法。美国这么说不一定就是向着中国,中国也不会拿这个报告说事,而韩国有些大惊小怪。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李小飞】美国国会调查局原计划于11月底发表一份报告,其中含有高句丽和渤海国属于唐朝地方政权的说法。韩国政府对此提出抗议。而据韩联社12月7日援引一位外交“消息人士”消息称,美方已决定推迟发表该报告,并由美国国会研究服务部(CRS)着手纠正。

  报道指出,该份报告“引用了中方资料”,且包含“高句丽和渤海国是中国唐朝的地方政权”等相关“歪曲”韩国历史的内容,因此韩国政府和历史学界对此表示了忧虑。韩国学术研究机构国学院11月还向青瓦台、外交通商部和美国驻韩国大使馆等递交声明,敦促美方纠正相关内容。

  报道称,韩国外交通商部最近向美国派遣东北亚历史财团等有关机构的专家,向CRS方面阐明了韩方立场。据此,CRS决定推迟发表该,并考虑将韩国等周边国家的立场写入介绍东北亚历史的部分。CRS还认为韩国政府和学界提出的意见“有一定道理”,因此报告中的有关内容有望切实得到纠正。

  对于上述所指报告关于高句丽的表述,辽宁社科院半岛问题专家吕超表示,历史有历史的客观性,维持历史的真实性是科学的态度,高句丽的历史状况可以有不同说法。应该把历史和当今的政治分开,就历史谈历史。高句丽存续期间,属于中国中央王朝的上述民族政权,美国引用的是这种主流的看法。美国这么说不一定就是向着中国,中国也不会拿这个报告说事,而韩国有些大惊小怪。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