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观念不同引发婆媳大战 专家:双方需多沟通--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消费观念不同引发婆媳大战 专家:双方需多沟通

2012年12月07日14:2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吴永强:在我们中国人民传统观念当中,似乎婆婆和媳妇是永远的冤家对头,对于这个问题可以从一大一小一内一外两个层面来看待。网友在帖子里提到婆婆也舍得吃40块钱一斤的螃蟹和80块钱的榴莲,但却舍不得扔掉一块钱一把的青菜,两种消费观念矛盾但又统一的结合在了一个人的身上。

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最近在各大电视台都会上演一部这样的电视剧,大概就是会说婆媳关系的电视剧,而且收视率还特别高,看来婆婆和媳妇永远是对立面的双方。财经评论员吴永强对此作出点评。

婆媳之间的矛盾总结起来有这么几个原因,有的可能是因为婆婆跟媳妇争儿子,就是争媳妇的老公,另外还有消费观念的不同,还有可能是生活上习惯的不同导致了一些冲突,而这其中,消费观念可能是很多不光是媳妇和婆婆之间问题的根源,也是很多年轻人和老一代之间矛盾的根源。最近,网上热传一张照片,这张照片上是一盘已经看上去变质了的苹果。这张照片就是一位网友晒出来的,她说是她的婆婆买回家的,不光是烂苹果,臭鸡蛋,因为便宜,婆婆都抢着买回家,回家之后还怕儿媳妇偷偷给扔了浪费掉,然后就赶紧都吃了。

吴永强:在我们中国人民传统观念当中,似乎婆婆和媳妇是永远的冤家对头,对于这个问题可以从一大一小一内一外两个层面来看待。我们首先从小的和内部的情况来看,小的来讲其实是家庭生活当中难免勺子和锅要磕碰的问题,尤其是在家庭生活内部,没有是非对错之分,你说婆婆吃旧的菜叶她就是错的吗?那么从节点的角度来讲,只要不损失身体健康,那么是可以考虑的,你说媳妇是享受新的时尚是一种奢侈浪费吗?为了美追求这种时尚有什么不可以的呢?从家庭去讲怎么去讲对错,怎么去讲好坏,只不过个人出发点不同,还有个人生活习性不同,所以说这是从内部和小的方面来讲,我们有一句老话讲的好,清官难断家务事,更何况现在家务事这么纷纭复杂。从大的层面来讲或者从外部来讲,当前正是一个大的社会转型期,人们的生活习性乃至于价值评判体系都和过往出现了非常大的差异,比如说在古代,所依存不外乎就是三从四德、三纲五常,那个价值评判体系是非常鲜明的,排他的。但现在,旧的社会运行的一些规范价值评判体系被打破,新的价值评判体系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既有过去的遗迹和痕迹,又有新鲜事物,新时代特征是多元的。

网友在帖子里提到婆婆也舍得吃40块钱一斤的螃蟹和80块钱的榴莲,但却舍不得扔掉一块钱一把的青菜,两种消费观念矛盾但又统一的结合在了一个人的身上。

吴永强:刚才提到新旧多种多元的价值观非常混合的体现在一个人身上,只不过是从年龄阶层来讲,媳妇可能接受的新观念的层面或者占的比分比更多更大一些,婆婆新观念虽然有一定的百分比但是必定还保留了或者残留了一些旧的习性,所以说这个是很正常的。

这也折射出沟通的重要性。如何进行有效的沟通、和谐的沟通,对于化解家庭矛盾是很重要的。

吴永强:现在年轻人当中有追求名牌、追求享受、追求安逸的,同时也有过度消费的情况,所谓的新的消费模式和行为,新的消费观念也有不恰当的地方,所以在家庭生活当中就多一些包容,多一些理解。同时有策略性、计较性的处理家庭的不同意见和不同的方式,比如说对婆婆消费榴莲大闸蟹的时候给予鼓励和褒扬,对她买回旧苹果、旧青菜不要过多的批评而加以引导潜移默化,聪明的媳妇是善于因势利导,而不是顶着去反对,越反对效果越差。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