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连续5年黄金产量世界第一 黄金消费10年增4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我国连续5年黄金产量世界第一 黄金消费10年增4倍

中新

2012年12月07日14:28    来源:南宁晚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已经连续五年黄金矿产量达到世界第一,黄金消费需求十年间增长了4倍多,成为全球黄金需求增长最快的国家。尽管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仍在持续,但是由需求推动的黄金消费仍增长可观,并由此刺激了黄金的进口。

  中国已经连续五年黄金矿产量达到世界第一,黄金消费需求十年间增长了4倍多,成为全球黄金需求增长最快的国家。这是昨日在上海召开的2012中国黄金与贵金属峰会传来的消息。

  峰会上,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副秘书长、上海黄金饰品行业协会秘书长许文军表示,中国已经连续五年黄金矿产量世界第一,截至2011年,中国已经形成年加工超500吨的黄金精炼业,黄金消费需求则从2002年的206.7吨增长至2011年的1043.9吨,10年间增长了4倍多,成为全球黄金需求增长最快的国家。

  尽管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仍在持续,但是由需求推动的黄金消费仍增长可观,并由此刺激了黄金的进口。据香港商品交易所联席总裁王宇锦介绍,中国内地从香港地区进口的黄金,从2001年的36吨增至2011年的431吨,增长10.97倍。

  除了饰品等消费品黄金以外,中国的实物黄金投资需求也日益高涨。王宇锦称,2002年至2011年,全球实物黄金投资需求从352吨增至1690吨,增长了3.8倍,但同期中国内地的实物黄金投资需求从2.7吨增至258.9吨,增长高达94.89倍。

  来自美国、英国、俄罗斯、南非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余位专业人士参加了本次峰会。与会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世界各国采取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使黄金的货币属性重新提升,加之各国央行增持黄金储备及黄金消费仍将保持上涨,这些因素将继续推动中国的黄金需求。(中新)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