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预测11月CPI重回2%以上 物价将温和上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

市场预测11月CPI重回2%以上 物价将温和上涨

2012年12月07日09:2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各机构预测显示,11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很可能重新回到2%以上。综合多方观点,从今年四季度至明年二季度,物价将保持温和上涨态势。

几乎所有预测都认为,11月份CPI涨幅将在2%或以上。“目前基本可以确认,10月1.7%的CPI同比是今年物价的低点,也是本轮物价运行的拐点,11月之后物价将重回2%以上。初步判断2012年11月CPI同比涨幅可能在2.3%左右。”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进入2012年11月以来,由于气温降低,蔬菜生长周期延长,市场供应量减少,使得蔬菜价格11月持续四周上涨,累计涨幅超过13%。同时由于天气转冷,肉类消费需求增加,猪肉价格开始止跌回升。预计11月食品价格环比可能有较大幅度上涨。近期非食品价格总体运行平稳,虽然国内成品油价下调了一次,但考虑到居住类价格仍在上涨,预计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与10月可能基本持平。另外,还要考虑C PI翘尾因素11月相比10月小幅回升0.19个百分点。

申银万国证券、日信证券预测数据和交通银行一致。申银万国首席分析师李慧勇表示,CPI预 计 为2.3%,比上月回升0.6个百分点,主要是食品价格涨幅提升所带动。日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海洋称,10月农产品价格整体呈下降态势,与秋季蔬菜集中上市相关。进入11月之后,蔬菜季节性上涨势头出现,并将会维持下去。预计11月C PI中的食品价格环比上涨1.1%。此外,北京领先国际金融资讯公司、国泰君安证券预测11月CPI同比增2.2%,瑞银证券、招商证券、第一创业证券预测增2.1%,长江证券预测增2%,海通证券、上海证券预测增1.9%。

从目前来看,四季度物价将温和上涨趋势已经确定,而且这一趋势很可能将延续到明年上半年,但到了下半年,物价进一步上涨的可能性会增加。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说,2011年下半年物价的快速下行主要是由于猪周期的结束,而相对有利的天气条件以及粮食丰收也推动了食品大类价格的企稳或下跌。然而,随着猪粮比跌至较低水平以及基数效应逐渐消退,新一轮食品价格周期可能将于明年启动。受益于内需复苏、货币条件宽松以及公用事业价格可能的进一步调整,预计非食品通胀也将回升。随着基数效应的消退、食品和非食品通胀压力日益增大,明年CPI涨幅可能逐季回升。预计2013年上半年CPI同比增长率将回升至3%以上,下半年将进一步升至3 .5%以上。

汪涛还说,除了周期性因素,结构性因素更可能会推高未来几年的通胀水平至4%到5%。首先,人口结构的变化将推动服务业成本和价格走高;其次,土地、资源和能源价格需要上调以反映相对稀缺性;再次,农产品价格需要上调以反映非农行业土地和劳动力机会成本的上涨;最后,交通、公用事业和一些服务业价格也需要调整。

“2000年以来,我国经历了四轮周期性的物价波动。根据历史规律,初步判断本轮物价回落的趋势已经基本结束,物价将进入新一轮上升阶段。综合考虑各种因素,我们认为明年推动物价上涨的因素较多,初步判断2013年物价涨幅较2012年有所扩大,对农产品、能源资源类产品和劳动力价格快速上涨的风险应予以重点关注 , 预 计2013年CPI上 涨3%。”国家信息中心副研究员张前荣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财经实习王鑫、李海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